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反恐情报系统将面临大动作 情报全天候跟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09日03:34
  “"炸机未遂"事件不是任何单一组织的责任,而是涉及所有(反恐)部门的系统失败。”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圣诞节“炸机未遂”恐怖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大系统失败造成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

  按照奥巴马的要求,去年底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立即组成了由总统首席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牵头的调查小组,彻查这起事件暴露出来问题,并提出对国家反恐情报系统的改革建议。奥巴马还给调查小组设定了一个时限:在新年的第一个星期之内。

  离新年第一个星期结束还有一天时间,该小组就完成了调查,并起草了6页的调查报告。7日,奥巴马亲自宣布了调查结果。

  在讲话中,奥巴马表示,这起事件是由于美国安全和情报界的“系统性失败”造成的,而非“单一组织”的责任。他说,这个“系统性失败”,“归根结底是我的责任”。根据调查报告,奥巴马宣布了这起事件暴露出的三大“系统性失败”。

  首先,尽管美国情报部门事先已经掌握了“基地”组织位于也门的分支机构阿拉伯半岛支部的情况,也获知该组织正招募恐怖分子,并企图袭击美国。但美国情报系统并没有高度重视并进行密切跟踪,也没有把相关情报与“美国本土可能面临的恐怖袭击”联系起来。

  其次,由此导致了在情报分析环节更大的失败,未能把各个情报部门的情报线索进行整合,从而错过了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袭击计划的时机。

  第三,以上失败导致了第三个环节,也就是恐怖嫌疑人监测系统的失败,没有把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名单,使他顺利登上了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

  虽然美国安全与情报系统出现那么大的漏洞,但奥巴马并没有因此否定相关机构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在长达6页的调查报告中,调查小组开篇就表示,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反恐情报部门的工作成绩是“可圈可点”的。

  报告指出,在防止恐怖袭击、保护美国本土安全方面,美国相关情报部门的能力得到了展现。“很多成功的反恐行动,可能永远也不会向普通美国人解密”。

  但该报告也反映出一个现实:美国反恐情报部门正逐渐淹没在情报信息的“海洋”之中。正如1月7日《华盛顿邮报》所指出的,“信息过剩”是美国情报和安全系统未能防止炸机未遂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以2001年“9·11”事件为分水岭,美国反恐情报系统经历了之前“情报信息匮乏”到之后“信息泛滥”的转折。该报透露,从2001年到2007年,美国相关机构掌握的信息多达40万条;到2009年,相关恐怖嫌疑人的信息更是多达55万条。要在如此海量的信息中进行分析、甄别、综合,并据此迅速作出反应,要做到滴水不漏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另外,相关的情报部门也存在机构过剩和机构重叠的问题。“9·11”事件后,美国政府设立了国土安全部、国家情报总监和国家反恐中心,负责整合中情局等16个相互独立的政府情报机构所搜集的反恐信息,这也是一个非常繁复的工作。

  不过,客观原因并不能成为美国反恐情报系统失误的借口。奥巴马在他的讲话中也提出了4项改革措施:

  首先,反恐情报部门立即展开分工,找出对美国安全威胁最大的“重点”线索,“主动出击”,对这些线索进行“全天候跟踪”,直到消除这些阴谋。其次,对于美国安全威胁的情报,要更迅速、更广泛地传达给有关部门,而不是坐拥信息,反应迟缓。第三,加强情报分析和综合环节,由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负责日常情报整合工作,总统情报安全顾问班子负责“从海量信息中”甄别那些对美国安全有长远影响的情报。最后,扩大监测恐怖嫌疑人的选择标准,尤其要重视“禁飞”名单,将恐怖分子拒于航班之外。

  在奥巴马讲话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纳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就“国际航空安全标准”加强协调,因为“其他国家的安全措施将影响到美国本土的安全”。

  她透露,国土安全部副部长及该部其他一些高级官员近几天来和多个国家的交通运输部门、航空部门进行了密集磋商,探讨如何加强安全合作。她本人也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与欧盟进行相关磋商,其目标就是达成“共同的航空安全新标准”。

  调查报告的发布以及奥巴马的讲话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美国反恐情报系统将面临“大动作”,未来的反恐措施将更加严格。

  本报华盛顿1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