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数年火车票实名制之争终落幕 铁路已投入数亿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4:12

  呼唤已久的火车票“实名制”真的要来了。昨日,一条堪称“爆炸性”的新闻传出: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成都两地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目前,铁路部门已经投入数亿元,做好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

  几年前就有“实名制”呼声

  凡是经历过春运的人都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有深切感受,对票贩子囤积大量火车票高价倒卖,而售票窗口却买不到火车票的状况深恶痛绝。

  早在几年前,社会各界便开始呼唤“火车票实名制”的“登场”,以彻底杜绝票贩子倒卖火车票的情况发生。“为什么不能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还要让我们等多久?”在各大网络论坛,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话题,总能成为“热帖”。

  铁道部曾称“时机不成熟”

  面对社会各界一边倒的“呼唤”,铁道部在多次肯定“火车票实名制”积极意义的同时,表示“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铁道部解释不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有三点主要理由:1.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而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2.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造成工作中更多的繁琐,导致旅客在高峰的时候不容易疏散。而铁路的发展方向是快捷、便利,繁琐的实名制并不符合;3.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但是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片“市场”,为了获利,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这样一来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

  去年两会委员重提“实名制”

  尽管屡次被泼冷水,但社会各界对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却从未停止。200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火车票实名制”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当年3月2日,全国政协港澳委员、中州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苗等联名提案,建议铁道部、公安部、工信部应联手推动实施火车票实名制,并在提案中为这一设想的实现描绘了具体的实施蓝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建议,实行售票弹性实名制改革是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

  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权威媒体也多次刊文表示:“从制度上来说,在我国,之所以无人炒卖飞机票,实名制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同样,推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仅能杜绝票贩子的产生,也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

  名词解释

  火车票实名制:所谓火车票实名制是指公民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身份的一种实名制度。

  《成都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