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将就是否向英荷储户赔偿损失举行公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06:53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月8日电(记者和苗)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议会8日宣布,同意就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议案尽快举行全民公决。

  冰岛议会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议会与政府就赔偿议案举行了特别会议,经过辩论后,议会同意冰岛通过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是否执行政府提出的向英荷储户赔偿损失议案。冰岛司法部长将与选举委员会共同尽快确定举行全民公决的日期。

  冰岛政府当天早些时候发布新闻公报说,建议全民公决在2月20日或27日举行,或者在3月6日举行,但不能晚于这一天。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表示,冰岛经济复苏之路必须走下去,政府将会为举行全民公决进行认真和全面的准备,她相信冰岛人民能够作出正确选择。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5日拒绝签署冰岛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向英国及荷兰储户赔偿因冰岛银行破产造成的损失的议案。他表示,应根据冰岛宪法的有关条款,把这项议案交由冰岛民众决定,即通过全民公决决定议案是否应该生效。

  2008年第四季度,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冰岛数家大银行相继破产,使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蒙受损失。英国和荷兰政府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这些储户,两国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这笔损失。

  冰岛议会上月底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向英、荷政府赔偿54亿美元。然而,冰岛议会的决定遭到许多冰岛人反对。反对者向格里姆松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行使总统职权否决议案。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冰岛人已超过6万,占冰岛全国选民人数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