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不会出现“年报行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09:18
  本周五,创业板迎来第三批6只新股。相比第二批,6只新股首日走势更加平稳,平均涨幅仅31.98%,总体呈现低走态势,首日涨幅均未超过50%。个股方面,新宙邦涨幅最大,但全日也仅涨44.88%。上海凯宝涨幅最小,全日涨19.68%。

  6只股票表现平淡,原因有三。首先最主要的因素是,高市盈率发行,严重挤压了二级市场上股价上涨空间;其次,首批和第二批的36家公司股价的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6只新股的上涨;再则,深交所对创业板风险教育不断加强,反复提示风险,以及对前期操纵个别股票价格的账户进行限制,对投资者和炒新者起到了警示作用。

  从本周创业板整体走势看,创业板将继续延续下跌行情。虽然本周创业板与主板的市场走势基本趋同,但波动幅度有异,当主板市场出现小幅反弹时,创业板仍延续价值回归之路。个股方面,钢研高纳在周二复牌后,依然是资金追捧的“明星”,其余各股均全部下跌。

  创业板已经开始步入价值回归之途。截至1月8日,前两批的36只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已经降到107.71倍,第三批6家公司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99.45倍,显示出创业板新股与次新股均向同一估值水平靠近的趋势。

  经过本周调整,创业板估值过高的风险得到较大释放,但是价值回归的过程尚未结束。从价值回归的形式来看,前期更多的表现为整体价格下跌,而今后个股走势的分化,很可能成为价值回归的主要特征。

  下周,市场对风险的关注,很可能转移到两个方面,一是较高的绝对价格水平,截至本周五收盘,创业板整体静态市盈率仍在100倍以上;二是主板市场的风险,如果主板市场仍然延续震荡行情,则创业板或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局面。

  投资热点上,本周五上市的第三批股票,由于首日涨幅走低,下跌动力不足,下周或存在相当大的交易性机会,可重点关注涨幅居后且未来成长性较强的公司,如上海凯宝、回天胶业、九州电气、朗科科技等。当然,对于前期涨幅过大,而近期调整幅度大的股票也会吸引资金关照,如大禹节水、超图软件、吉峰农机等。

  本周新发行的8家创业板公司依然延续高估值,虽然未来新发行公司仍将延续该现象,但随着创业板市场的持续扩容,在比价效应下,我们认为,对该8家创业板公司的上市首日表现不要期望太高。

  虽然本周主板市场已开始上演“年报行情”,但我们认为创业板不会出现“年报行情”,因为已上市的42家公司,有一部分已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有的还披露了2009年度盈利预测,即使没有披露该部分内容的,很多公司也都存在季节性因素导致下半年盈利强于上半年的情况。事实上,创业板高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2-3年的业绩成长,因此,某些公司2009年业绩超预期已经体现在估值之内,并反映在股价之上了。

  或许,2010年一季报和中期业绩预告才是创业板的“试金石”。 世纪证券 吕丽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