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调控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09:35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后在土地出让中,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拖欠土地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我认为,这是落实“国四条”的“第一拳”,意在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剑指开发商囤地炒地、政府征收使用土地收入不规范等现象,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等制度。

  当前,在土地招拍挂过程中,有些地方要求开发商一次性缴清土地款,但不少开发商拍下土地之后,不能及时缴纳土地款,在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时,多数首付款一般只有20%—30%,待到全额缴清有的甚至拖过两年了。

  因此,提高开发商拿地首付款比例,规定原则上一年付清,一方面,有利于政府尽快回笼土地收入资金,弥补保障房资金等投入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抬高开发商进入土地市场的门槛,引导开发商合理安排资金,防止盲目扩张,也有助于减少囤地现象。

  但是,该政策对开发商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今年楼市销售火爆,开发商已大量回笼资金,对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而言,该政策对他们形不成压力,而对实力小、资金仍紧张的开发商,在竞地面前压力会加大。

  严格执行这条政策的话,有利于加大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房地产开发业务会越来越向有实力的开发商倾斜,有助于住房产品质量提升,有利于避免烂尾楼的出现,从而减少金融风险。

  当政策效力波及到整个楼市,可能促使开发商加快手中楼盘开盘和销售,加快回笼资金,增加企业拿地实力。如此一来,未来一段时间内,捂盘惜售现象将减少,市场上住房供应量将增加。

  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四条”已经明确要对其“遏制”的基调。我预计,明年年中,房价会平稳下来。现在还在上升通道,但是上升势头将会减弱。随着政府加大新增土地供应量和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加大市场上普通商品房供应和对投资性需求的有效抑制,我相信房价会平稳下来。

  需要强调的是,好政策还需真执行。我国楼市调控不缺政策,而缺乏执行力度。这需要地方政府下决心、用重拳,在土地问题上尽快把已经批出去的土地形成开发能力,对违规囤地要更加严格执法。在房地产贷款方面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在具体执行中,要仔细区分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切实做到支持和抑制的两相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