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恶性通胀难现 资产泡沫难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09:36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事实上,金融海啸是百年一遇的金融灾难,而由此而生的宽松货币环境也是百年难求,因此造就了2009年全球投资市场的大丰收。从今年3月起,资产价格在经历近10个月的急速反弹后,目前困扰投资市场及各国央行的两大问题是,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会否引发恶性通胀?资产价格泡沫会否再次形成?

  对于前者,笔者认为,在当前的超低利率环境下,通胀来临难以避免,但欧美等西方国家央行经过多年实践,货币及财政调控手段日趋成熟,出现恶性通胀的机会不高。参考70年代的恶性通胀时期,当时很多新兴市场仍未融入全球经济,庞大的廉价劳动力仍未释放,但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越南、印度等新兴市场也相继加入,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市场竞争剧烈,物价升幅主要集中于原材料,已较难传导给下游终端产品。

  至于资产泡沫问题,目前市场众说纷纭。不少分析师认为,以现时复苏形势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商品、楼市及股市等资产价格已过高,但认为资产价格仍处合理水平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如何评定资产的合理价格,下一轮泡沫在何方?经济学家们见仁见智。

  《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下一轮泡沫最有可能出现在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但对于未来两年资产价格出现不可持续地上涨的可能性,经济学家们给出的平均几率仅为略高于1/3。

  20位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一个泡沫最有可能出现在大宗商品市场,24位选择了新兴市场国家,其中13位预计泡沫最有可能出现在这些国家的股市,11位预计出现在楼市。认为美国国债、高收益债券和美股最有可能出现泡沫的经济学家均不到5位。

  虽然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24个月出现新泡沫的可能性平均为36%,但观点分歧很大,有人认为可能性为零,有人认为可能性为100%。即使在认为可能性超过50%的经济学家中,对于泡沫是否会成为现实,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

  但是,即使新的泡沫产生,一些经济学家相信它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也不一定会像信贷泡沫破裂所产生的影响那样大。MesirowFinancial的斯万克(DianeSwonk)说,新的泡沫不可避免,囤积居奇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但在没有本世纪早些时候那种杠杆支撑的情况下,其后果应该更易管控。

  最麻烦的是,在泡沫还在膨胀、甚至即将破裂的时候将它甄别出来,因此警惕之心可有,但过于防范则有点杞人忧天。2008年获利超过2倍的传奇对冲基金BlueGoldGlobalFund,其2010年的投资展望颇有价值。该基金认为,当世界经济再无忧虑,就是资产价格见顶之时,如想资产价格继续上升,那就需要足够的不稳定及下跌风险,使美联储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世界经济正处于恢复、持续及均衡发展三部曲的第一及第二部曲中间,市场却太早跳到了第三部曲。(梁家明作者系华富嘉洛证券高级分析师)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