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共管理部门是否该改变与群众交流的语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9日09:37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近日,记者向哈尔滨市供热部门反映供暖不足问题,但哈尔滨市供热办宣教处处长黄丽亚却回应说:出事的毕竟是少数,并称媒体应该“多报一报我们供热企业怎么千辛万苦搞好工作的”,不要“老报冷冷冷”,要注意“社会和谐”。

  

  不要“老报冷冷冷”,要注意“社会和谐”成为又一“雷语”(资料配图)

  出于对相关部门工作的肯定,这种说法也可以理解,但是问题不反映出来,又如何得到解决呢?管理部门应该如何与群众沟通,是要使用命令、指责的口吻还是要用更有利于问题解决的语态来表达,进而通过媒体改善自身形象。有关部门该不该改变语态?改变与群众交流的心态?《新闻正反方》详细解读:

  正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小军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志安

  争论一:遇到问题时个别管理部门与群众沟通需不需要改变语态?

  正方:我认为有关部门语态(表达)可能也是有一定根据的,虽然有可值得注意的地方,但是还是需要更多地增加了解,增加信任。我们现在公共管理的相关部门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实际上在一个行政化和市场化的中间领域,既要考虑经营的因素,又要考虑公共利益和服务因素。在这种双重体制下,管理部门竭尽努力,一步一步地朝前做,尽管所有的努力可能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改进,但是我觉得基本面还是应该肯定的。

  反方:我觉得这显然是不能用平时惯常的语态面对观众。我们经常讲不同的语言是有分类的,对待不同的人,说话的方式应该有所区别。政府在对待自己工作时候的表述方式,和面对媒体、面对公众的表述方式,显然有所区别。因为面对公众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感情因素,考虑到公众中间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各种各样对它信息了解程度不同的人,他必须兼顾所有人感情因素,才能维护好自己的公共形象。

  【进入论坛参加讨论】

  style="PADDING-BOTTOM: 25px; PADDING-LEFT: 0px;PADDING-RIGHT:25px; PADDING-TOP: 0px" class=col1A5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