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货币政策或拉开微调大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10:35
  去年年初信贷的井喷仍让人记忆犹新。2009年1月份新增贷款1.3万亿元,接下来的2月份和3月份高歌猛进……在让人瞠目的同时,商业银行“早放贷、早获益”的行为特点暴露无遗。今年信贷不会再出现井喷局面,但市场对于信贷反弹仍存有预期。不过,央行在年初的举动可能使得这一预期不能如期实现。

  今年1月5日~6日,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将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这一基调并没有出乎市场意料。但是,话音未落,央行已经出手加强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调控。

  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微调的大幕重新拉开。

  本周是进入新年的第一周,作为货币政策三大工具之一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明显加大了力度。经过周二和周四两次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后,央行本周从银行体系回笼了1370亿元资金,千亿资金的回笼量与去年12月份几十亿到几百亿的回笼量相比,显示央行的操作已有明显转向:从原来的实现对到期量的基本对冲转为大力度回笼资金。与此同时,本周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和91天正回购利率在连续保持19周稳定后,这被看作是央行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的前奏。

  虽然本周作为银行间市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仍保持在1.7605%的水平上,尚没有出现变动。但是市场认为,1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存在较大的倒挂,使得机构对于1年期央票的需求下降。央行要想加大回笼力度,下一步势必要抬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换句话说,如果央票利率出现了上行,也就表明了央行想要进一步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的意图。这也是市场对于3月期央票利率的上行表示担忧的原因。

  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加大以及央票利率的上行可以看作是在“适度宽松”的基调下,央行对于货币政策进行的微调。而微调的目的则是为了防止信贷的不均衡投放,以及对于通胀的风险未雨绸缪。

  事实上,央行在工作会议中也已明确指出了这两点。央行称,“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信贷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的异常波动”,同时强调要“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

  另外,“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也在央行会议上得到再度提及。由于去年11月份以来天气的变化,这可能使物价的上涨超出预期,物价形势并不乐观。有机构甚至预期1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高至2%,如果这一趋势在今年年初得以延续,这可能会成为促使货币政策收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