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陈杰人:火车票实名制试行是一大进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0:41
  据计划,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实名制购票。目前广州铁路系统的基层单位已经收到这个说法,但具体方案尚未下达到基层单位。而广州火车站所在的广州越秀区,在其春运方案中已将火车票“实名制”可能产生的问题纳入其中。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作如下点评。

  陈杰人: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火车票实名制,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在我看来,这也是铁道部顺应民意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推出的一个明智而且务实的改革举措,这一举措一能够更多地便利旅客,二也能够为将来可能实行的全面实名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积累经验。

  实际上在过去围绕火车票要不要实行实名制的制度,正反两个方面的理由都很充分,在支持实名制的人看来这样做能够有利于公平,每个人都可以买票,可以防止票贩和以权谋私的现象,可以实现购票的信息化和便利化;但是反对者认为,如果是实行实名制买票的话,因为铁路旅客过多,这样一可能影响检票的速度,造成延误,二可能造成检票的时候要加入一些检验身份证的设施,投资过多。

  从根本上来说,实名制应该已经具备了实行的基础。第一我们的身份证已经从第一代慢慢转为第二代身份证是信息化,第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每个人都可能通过网上买票,可以把自己的身份证输入进去之后就可以预订电子化火车票。在这么两个条件一个是民意的基础,一个是科技的基础都到了可以实行的时候,铁道部决定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实行试点的计划确实是一个进步。

  一开始就全面实行确实还是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说整个全路系统的检票系统还没有改造,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堵车,如果是在两个小的范围内先进行试点,取得了经验,总结了教训之后,知道我们实行实名制度问题在哪里,好处在哪里,需要改正的点在哪里,这样的话才能为将来为明年全面推广实名制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火车的实名制跟飞机票一样,最大的好处是能够防止票贩子和内部倒票行为,如果没有实行实名制很显然一个人买一百张买一千张都不受限制,如果你使命实名制,可能只能拿着身份证买或者提供身分证号码,当然实行实名制之后仍然不能完全杜绝票贩子的可能性,为什么?票贩子仍然可以搜集身份证的号码进行倒票,这样的话给铁路部门提出一个挑战,你如何使命一票对一证并且进行检票的识别。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