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李金华:国企民企都应该进 不能让国企高度垄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3:11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今天,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辞。全文如下:

  能够应邀参加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十分高兴,一个是今天的主题很具有挑战性,而且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二是今天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将要发表精彩的演讲,我和大家一样一定会受益匪浅,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去年一年是新世纪[42.801.66%]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发努力,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果,取得了突破金融危机影响的初步胜利,但是我们也看到,今年甚至在今后的若干年,我们仍然面临着多方面、多层次的矛盾和困难,可能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最近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我个人认为对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建设非常关注的有以下几个问题,在这里提出来,向我们专家和学者进行请教。

  第一我比较关注如何进一步扶持、引导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我不赞成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对立起来,我赞成刚才蒋委员长讲的,不提倡谁进谁退,我觉得都应该进,不存在谁进了谁就必须退的这个问题,而是应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要发展,最后形成一种真正的缓和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我认为对中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建设现代新的城镇、人口的城市化、增加就业等等,这些都离不开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次金融危机能够顺利的通过,能够顺利的渡过,与我们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如何为它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如何认真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个方针?

  第三如何深化政治经济领域的改革?这个问题是一个老课题,但是也是一个新课题。我觉得我们这次战胜金融危机的影响,与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大家可能记得,在90年代中期,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体制改革下了很大的决心,发了文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时核心就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因为有了那次改革,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金融系统整个的影响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还得益于当时的改革。但是下一个30年我们如何改革?改革的路子如何走?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依然离不开深化改革。比如说像财税体制改革,90年代中的财税体制改革是成功的,到现在我觉得是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时候。再比如说国有企业垄断行业改革,这个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认为国有企业要发展,而且要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国有企业的发展最终除了极个别的行业以外,要向混合经济体制发展,而不是那种高度的垄断,我认为这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第四如何有效的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这是很大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也没有更多比较成熟的看法。要看到,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它可能还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效应,有些可能现在已经看到了,有些也许在今后若干年才能陆续的显现出来,我们要有一种忧患意识。我记得过去毛主席和周总理经常讲的一句话,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有信心,要对我们的前途充满信心。

  当我们在取得胜利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忧患意识,要看到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要千方百计的把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控制在最小的程度。我愿意借这个论坛和以后的各种机会向我们的专家学者们请教,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