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立法会审议高铁拨款 港府冀尽快上马(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3:58

  1月8日,香港立法会开会审议高铁拨款,有多个民间团体在会场外各自表达要求加快建造高铁和反对建设高铁等多种诉求。中新社发 郑祚声摄

  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八日再度审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六百六十九亿港元拨款申请。港府表示,兴建高铁已有民意基础,且对香港长远有极大经济效益,呼吁立法会尽快通过拨款申请。

  立法会财务会议在八日下午四时开会,继续审议高铁拨款,会议将历时六个小时,至晚上十时左右。会议吸引了近百名媒体及公众到场旁听,席位几近爆满。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在会议开始时引述当天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示,有近七成的被访者支持港府兴建高铁,与早前不同的民调数字吻合,显示港府兴建高铁是有民意基础的。

  郑汝桦指出,高铁可以为香港带来百分之二十的旅客增长,若不建高铁,未来其他的交通工具载客量会饱和。她指出,高铁造价从原先预计的三百九十五亿港元,上升至现时六百六十九亿港元,主要原因是通胀上升四成二,及路线要避开断层和其他技术原因。

  郑汝桦续指出,有议员声称高铁香港段造价比英法铁路贵,价格“冠绝全球”的说法错误,若时空统一,英法高铁与香港高铁同时在去年估价兴建,估算英法高铁的每公里造价达三十八亿港元,比香港高铁的每公里造价二十亿港元贵;另外,虽然香港段造价比国内的高,但内地的物价水平与香港仍有很大差距。

  另外,对于有议员要求将高铁总站从西九龙搬到锦上路,郑汝桦重申,总站设于锦上路并不可行,锦上路总站接驳至机场铁路,将会窒碍东涌线及机场铁路的发展,其次亦会涉及拆更多房屋。她强调,高铁总站设于西九龙市中心,可体现高铁连接城市与城市的最高效益。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稍早前呼吁,希望立法会尽快拨款兴建高铁,使香港段可以在二0一五年通车。他指出,经过社会多年的讨论和详细的规划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已经得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港府向社会各界详细解释了铁路方案、造价变动原因和项目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的效益,希望拨款申请尽快得到通过,使工程可以尽早展开。

  另外,香港社会多个团体亦支持香港尽快兴建高铁。香港工程界社促会表示,香港如果不接驳全国的高铁网络就会被边缘化,不利内地与香港的融合,影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建造业总工会表示,去年下半年业界的失业率达两成,建议政府尽快推出大型基建项目,舒缓失业情况。

  另一边厢,报章上亦掀广告战,早前有学者登报反高铁,七日则有人以“一群五十后工程、建造、规划及法律界别专业人士”的名义表态支持。

  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六个商会,联名刊登广告,认为高铁有利经济发展,敦促立法会早日批准拨款。(记者 周志彬)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