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票实名制试行还需宽容环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09日14:45

  火车票实名制试行还需宽容环境 

    新京报社论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成都两地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广州、成都两个火车站都是春运期间全国最为“火爆”的火车站,在这两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和标本性价值,可以说,绝大多数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都有望在试行中逐步解决和推广。

  从民间人士2003年7月撰文建议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到每年春运前后媒体热烈讨论之,再到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火车票实名制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直至今年春运终于要在两大代表性火车站试行,一路走来,火车票实名制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人们对它的寄望很多也很高,比如《人民日报》曾刊发署名文章说:“推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仅能杜绝票贩子的产生,也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则表示,实行售票弹性实名制改革,能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

  现在,火车票实名制这一“理想化的建议”,终于要落地试行,这无疑值得高兴。可以看出,为了使火车票实名制的试行更加有效,铁路部门付出了很多努力,下了很大的决心,也准备了具体的预案。要知道,一旦试行实名制,随之而来的必将会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并且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有些新情况、新问题,将会既出乎铁路部门的意料,也出乎公众和积极推动者的意料。比如,是不是真的能够在春运期间,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使黄牛从此销声匿迹,人们购票的成本因而大大降低。

  其实,即便在公众热烈讨论火车票实名制的利弊时,人们也已意识到,火车票实名制并不是化解春运所有难题的灵丹妙药,它不可避免地具有自身的局限性。毕竟,春运期间之所以买票难,并不完全是因为没有实行实名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人流量在短时间内、于特定的交通工具上爆发性增加,铁路的运力却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很难同样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近年来,为了提高铁路运力和效率,铁路部门确实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增加高速列车,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化解春运难题,还需假以时日。

  2008年1月18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回答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问题时,曾列出了三点理由,其中之一是“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造成工作中更多的繁琐,导致旅客在高峰的时候不容易疏散”。应该说,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一人一票,买票、进站都要验证验票,在新的程序增加后,人流的及时疏散的确面临着严峻考验。尽管,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并将加开进站口,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很多突发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这就需要做实做细相关应急预案。

  有人说,火车票实名制的试行,是民意的又一次胜利。在火车票实名制问题上,民意的持续推动、民意代表的督促,的确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如果没有铁路部门付出的诸多努力,这一理想恐怕仍难很快成为现实。就此而言,在火车票实名制试行期间,我们不但要更加关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继续热情为铁路部门建言献策,同时也要给予这次试行更多的支持、忍耐、谅解和宽容,以便更多地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使试行尽快成熟和完善,为全国性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