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六旬老人义务连扫3天雪 因突发心脏病猝死

来源:北青网
2010年01月09日15:38

  六旬老人义务连扫3天雪突发心脏病猝死

  本报讯 1月4日的一场全民总动员扫雪大奋战中,刚过六十大寿的齐兰根倒在那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的清扫现场,“连续三天奋战,天天清晨就出门为小区扫雪。”老齐去世后,街道居民捐款2000余元表达“追思”。

  ■连扫三天雪

  雪中突然倒地

  “从1月2日开始下雪,连续三天清晨都能看见老齐在楼前扫雪。”右安门街道翠林一里社区书记李彩霞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是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尤其是3日下了一天大雪,4日清晨出门时,楼门前的积雪已经有10多厘米厚,被踩实的路面尤其容易滑倒。”

  4日一早,老齐又早早起来,从自己家拿着铲雪工具,走上小区铲雪。“由于天特别冷,扫了一会儿之后老齐不得不放下工具,返回家中加了条棉裤。”老齐的家人告诉记者,“他回家时双手冻得通红,我劝他别出去了,可是他坚持要去,下雪路滑怕行人摔倒。”可是老齐在雪地里继续干了半个多小时后,却突然一头栽倒在雪中,“再也没有起来”。

  ■救护车到场时

  无奈人已故去

  “太突然了,9点多的时候,正要换班,齐大叔突然拿着铁锹一下子倒在雪地里。”据现场一同扫雪的居委会主任洪剑松回忆,“老齐平时没有心脏病,身上也没有药,等到救护车到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

  洪剑松告诉记者,老齐倒下后,居民兵分几路展开救援,“有的邻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来医生为老齐做心肺复苏,有的居民去老齐家中通知家属,有些邻居回家找速效救心丸,社区党支部书记也从区里的党代会上赶了回来,大伙同时拨了999和120,可能因为雪天外面温度太低,老齐没有挺过40分钟,没等到救护车到现场。”

  ■追思好邻居

  居民捐款送“大个”

  “老齐去世第二天,居委会一共收到2100元捐款,大约有50位居民送来钱款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社区书记李彩霞告诉记者,“楼门”里的邻居习惯称老齐为“大个”,“听说老邻居因为扫雪突发心脏病走了,邻居既震惊又感动,还准备为老齐办一场追思会。”李彩霞告诉记者,老齐退休5年,一直是社区里的“热心肠”,“小区发现偷车贼,老齐跟小伙子一样追跑了小偷,作为社区义务维修小组成员,谁家有难处都主动上门帮忙。”

  “5日晚上我们把钱款送到老齐家中,6日上午,居委会和一部分邻居一起到八宝山为老齐送了最后一程。”李彩霞告诉记者,右安门街道为了表达慰问,6日下午将5000元慰问费送到家属手中,“这是对社区好居民的一份真挚感激。”

  相关新闻

  “连轴扫雪环卫工脑出血”追踪

  老王未过危险期

  市民捐款不留名

  本报讯1月5日晚,因连续扫雪铲冰摔倒继而突发脑出血的东城环卫五所职工王长荣仍处于开颅术后的昏迷状态,尚未度过危险期。昨天多人到医院看望老王,也陆续有不留姓名的市民到医院为其捐款。

  王长荣妻子宋女士说,昨天老王睁了五六次眼睛,但仅睁开就很快闭上,而且老王能听懂她的话。尽管老王有了好转迹象,但医生告诉老王的妻子,目前老王仍未度过危险期,仍需要密切观察。“我只希望他能苏醒过来,哪怕手脚不动,能睁开眼就行,我们也能看眼神交流。”王长荣的妻子说。

  老王扫雪患病的事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从前天开始陆续有市民到医院看望和捐款。昨天下午2点左右,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来看望王长荣,临走撂下1000元钱,“一点心意,希望老王尽快康复。”随即该女子快速离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