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票发行利率5个月首上调 加大回收流动性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15:35
央行 资料图片

  
  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的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态势,在2010年第一周继续延续。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超过1300亿元,是中国人民银行连续13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力度较上周有所加大。

  央行明显透出货币紧缩信号

  持稳数月的央票发行利率7日走高,分析师认为,这是央行明显的货币紧缩信号。由于担心央行加大了流动性回收力度,当日上海A股午盘后急跌,全日下跌61.44点,收至3192.78点。

  原因探析

  利率上行主因是防通胀

  就利率上行的原因,刘俊郁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达到1.78万亿,占全年的52%,回笼压力较大;二是目前关于一季度信贷高增的预期已经上升,加上12月份CPI很可能升到1.6%至2.0%的水平,出于稳定通胀预期的目的也是上调的原因之一。

  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性小

  针对市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国泰君安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近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存款准备金率是更具"杀伤力"的武器,除非一季度信贷显著增长、外汇占款持续猛增以及经济开局过热,而目前这些因素都还不成立”。

  市场影响

  央票利率上调惊吓资本市场

  3个月期央票利率昨日意外上调,引发流动性紧缩预期,国内期市股市连环下挫。除黄金红盘外,22个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全线重挫。受商品拖累,原本走势相对平稳的A股市场午后加速跳水。

  商品市场突发“地震” 多品种盘中瞬间跌停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乐观气氛在7日上午戛然而止,各品种大幅下跌,并在低位徘徊中结束了全天交易。与此同时,持仓量大幅萎缩,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乐观情绪受挫 加息预期引A股放量下跌

  受央票利率上升影响,A股盘中接连击穿多道均线支撑,失守3200点关口。面对1月以来大盘出现的连续下挫,机构此前对一季度行情一致乐观的态度出现转变,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恐难有超预期因素出现,短期难以突破3300点。

  公开市场拉开微调大幕 年初信贷难井喷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话音刚落,公开市场立即迈出微调步伐。昨天,三个月央行票据利率和正回购收益率双双意外上涨,打破了维持19周的利率水平。其中,三个月央票上升了4个基点,至1.3684%;三个月正回购则升至1.36%,上涨3个基点。

  幅度小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这是央票利率的正常上行,是对货币市场资金面供求关系的正常反应,几个点的上涨幅度对货币市场资金面影响不大。”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也认为,本月的到期资金量非常大,虽然本周的到期资金并不大,但后3周的回笼压力非常大,为避免更大的压力,本周央行就开始了较大规模的资金回笼。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