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电影输给了《阿凡达》什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7:04
《阿凡达》剧照

  
  《阿凡达》的火从新年的第四天凌晨就在华夏大地上引燃,熊熊烈烈燃烧了近一个星期,这火势没见消减,反倒是越来越旺,与影院几乎同时被引爆的还有各大媒体、社区、论坛,燎原之势不可挡,终于能够理解之前那许多国产电影为何纷纷调整上映日期,以避开《阿凡达》的锋芒。

  去看《阿凡达》,最先是冲着那3亿美元的投资,想真实比较一下和当年的《无极》烧3亿人民币的具体区别,同样是烧钱的事情,谁烧得比较精彩?事实证明,如果当初看《无极》是一个极端错误的决定,那么这次的《阿凡达》绝对可以弥补这许多年来所有电影的遗憾。那些溢美之词,想见各大媒体、论坛都已经铺天盖地,不用在此赘述,作为旁观者,很多人会思考为什么《阿凡达》会如此成功,为什么是被称为“快餐文化”的好莱坞产品?

  影片中描绘了虚构的外星世界,整个世界都是导演想象出来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观众也带入奇特的空间,可见影片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想象力。对于艺术创造,想象力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灵感来源,想象力一旦匮乏,艺术就失去颜色和光辉。

  为什么是好莱坞拥有如此惊艳的想象力?不妨换个角度:为什么不是中国电影?

  因为中国电影太靠谱了。中国有太悠久的历史,上下五千年,巍巍中华立于民族之林,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电影永远不愁找不到素材,在万卷史书中轻扬一个拇指,就能挑出一个史话经典。于是中国电影乐此不疲的一次又一次地为人们重现一百年、一千年前的故事,像失了儿子的祥林嫂,絮絮叨叨,没完没了。

  单看与《阿凡达》上映时间相差不远的《十月围城》以及即将上映的《孔子》,都是打的历史牌,用古人的故事赚现代人的钱。我们不否定经典,也不反对用电影更直观的形式来品读经典,但是,百转千回,重复同样的故事会扼杀我们对历史的想象力,我们会笃定地认为曹操就是一代奸雄,乾隆就只会风花雪月,是对历史的亵渎,也是对历史人物的不尊重。

  其实我觉得这观点也不全面,贺岁档里的《三枪》绝对没有翻拍中国经典,那是翻拍的《血迷宫》,和中国不搭边。由此看来,张导的确是国际大导演,以前拍了《红高粱》这些之后,就放眼国际,把中国的故事留给后起之秀来继续发挥。

  电影商业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从商业化的角度考虑,用现成的典故,不需要消耗太多脑细胞的剧本价格应当说相对低廉,节省的开支可以用来请更大牌的导演、明星,可以用来制造更大声势规模的宣传,这符合市场化规则,可以理解。但不知投资方有没有考虑风险问题?这些有据可循的故事,不管是历史还是名著,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故事,“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能否保证拍出来的“哈姆莱特”符合大众的胃口?像《十月围城》,孙中山本先生就是声望很高的历史人物,拍他的故事,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质疑,名声扫地事小,失了票房事大,风险不可谓之无。

  纵观中国的影视剧、动漫市场,我们很难想象中国的想象力已经匮乏到什么程度:以张纪中为代表,从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到吴承恩的《西游记》一个没落下,但是往往除了技术上的进步,没有太多的突破。最近新版《水浒》因破坏湿地被叫停的事件更是让人扼腕,“除了打皇扫妃,劳民伤财,破坏环境,咱们的影视剧还有完没完”。

  与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改编,不如天马行空、大胆放肆地创作。中国电影太靠谱,甚至每一部大制作的电影都有一个原型,我们守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坐吃山空。中国的电影,也一直在学习,越来越精湛的技术,不管是3D还是特技制作,我们都能从容应对,但那些精髓的东西——人性、文化、创造,我们却视而不见。如果说中国电影非得沦落到翻拍的地步,我希望能拍出中国版的《阿凡达》,不是技术上的登峰造极,仅仅是《阿凡达》里不靠谱的想象力,能得其一二,定有惊艳表现。

  更多传媒信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