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致力发展核电减碳 建海峡西岸大型能源基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9日19:51
  中新社宁德一月九日电(徐钊崔波)随着海峡西岸首座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三号机组八日在福鼎秦屿开工建设,宁德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已有三台在建,顺利推进。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九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福建规划建设和在建的核电机组共十几台,这些能源项目的启动和建设,将大大缓解福建省电力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奠定海西大型能源基地的地位。

  目前,福建开建的核电项目有宁德核电站和福清核电站。宁德核电项目一期总投资约五百亿元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亦是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第一个核电项目。

  据了解,中国核电建造史上核岛安装最多、金额最高的核电工程合同日前在北京签署,福建宁德核电三、四号机组涵盖其中,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进入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宁德市经贸委副主任方守润对记者说,海峡西岸的经济建设自身对能源有大量的需求,福建目前以水电为主,其次是火电。而电力行业中特别是火电在碳排方面占有很大比例,如果用核电来逐步取代中小型火电,将是世界电力发展的重要趋势,包括兴起的风电、太阳能也都是环保的电力。

  二00八年春节前夕,一场特大冰雪灾害袭击中国,因交通中断煤运受阻,中国三大电网同时告急;最近,北方暴雪,寒潮南下,致中国多省市电煤告急拉闸限电。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对此称,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出路在于发展安全、清洁、经济、可行的核电,不仅仅能优化能源结构,拉动几十个相关工业行业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核工业作为高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明在宁德核电站三号机组的开工仪式上也表示,中国的发展需要电力保障,世界的环保需要清洁能源,相信宁德核电站一定会早日实现出厂发电,为海西两岸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预计,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三百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约一千二百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二千七百万吨,对环境保护的贡献相当于种植四千多公顷的森林。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