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宣布其货币对美元汇率贬值 欲减少进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0日03:58

  委内瑞拉“差钱”贬值货币

  油价下跌财政吃紧实行双轨制汇率,欲减少进口刺激出口生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宣布,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对美元汇率从11日起贬值,同时施行“石油美元”与“重要进口产品”双轨制汇率。这是委内瑞拉自2005年以来首次施行本币贬值。

  此前实施固定汇率

  查韦斯8日晚在总统府召开今年第一次部长会议时宣布玻利瓦尔贬值。查韦斯表示,政府将施行双轨制汇率。一方面,对于食品、医疗用品、教学设施、生产设备等关乎民生和经济生产的“重要进口产品”,汇率将从1美元兑换2.15玻利瓦尔变为1美元兑2.6玻利瓦尔,后者贬值17%;另一方面,对于汽车、电信产品、家用电器、烟酒、建筑材料等适用于“石油美元”的进口产品,汇率将变为1美元兑4.3玻利瓦尔,贬值100%。

  “这项政策有数个目标:拉动‘生产力经济’复苏,推动委内瑞拉经济发展,减少并非确属必要的进口,同时……刺激出口生产,”查韦斯说,委内瑞拉“不能只出口原油”。原油占委内瑞拉出口90%。委内瑞拉计划部长豪尔赫·希尔达尼说,这项举措旨在使委内瑞拉咖啡、可可豆等出口产品在外国市场更有竞争力。

  委内瑞拉自2003年起实施外汇管理制度,以防国内资本外逃,官方汇率自2005年至这次贬值前一直固定在1美元兑2.15玻利瓦尔。

  或鼓励投机者套汇

  按美国《华尔街日报》说法,本币贬值显示查韦斯在国内经济现实前低头。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查韦斯政府财政吃紧。经济界评估,2009年,委内瑞拉经济收缩2.9%,通货膨胀率达25%,为拉丁美洲地区最高。外界预计,委内瑞拉经济今年将继续滞涨,最好状况也只是缓慢增长。

  本币贬值将很可能增加委内瑞拉政府以玻利瓦尔计算的原油出口收入,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但会给进口产品物价再添压力。美国媒体报道,过去5年中,玻利瓦尔在黑市上贬值幅度达160%。8日白天,受玻利瓦尔贬值传言影响,委内瑞拉黑市汇率达1美元兑6.25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IESA商学院教授阿韦拉多·达萨说,查韦斯政府相信,双轨制汇率将比单轨制汇率更便于管理。不过,《纽约时报》分析,双轨制汇率可能鼓励某些投机炒家套汇获利。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影响

  货币贬值考验 查韦斯支持率

  一些分析师认为,宣布玻利瓦尔贬值是一招险棋,因为这可能给国内不稳定情绪火上浇油,更加考验查韦斯的支持率。

  委内瑞拉定于今年9月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全国代表大会现阶段由查韦斯支持者掌控。查韦斯支持率现阶段为50%左右。

  独立经济分析师马伊克尔·贝略认为,查韦斯希望委内瑞拉能在这场重要的议会选举前实现经济复苏。他说,现在施行本币贬值,将给查韦斯“更多空间用来增加公共开支、刺激经济活动”,短期内,或许会导致通胀加剧,但6个月后将有利于遏止物价上涨。(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