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立委”补选国民党3席全输 马英九观战脸色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0日07:18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

  台湾桃园、台中和台东三个国民党“执政县”的3席“立委”补选结束,国民党再遭滑铁卢,三个议席全输,连具有“执政”优势的台东县前县长邝丽贞,也败下阵来。不但使得“立法院”民进党席次成为30席,跨越罢免“总统”的门槛,也宣告新任秘书长金溥聪操盘的第一战输了!对于这样的结果,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表示,会坦然面对,吸取教训,但仍会坚持改革。至于败选的责任归属,他则避而不谈。

  金溥聪 国民党要吸取教训

  这次补选,桃园县第2选举区由国民党陈丽玲对上民进党郭荣宗,郭荣宗得到53632票,大胜陈丽玲16000多票。郭荣宗在还没点完票就自行宣布当选,他说,“我要感谢所有的乡亲父老,在这次选举里,用这么高的选票,给郭荣宗这么大的温暖。”

  台中县方面,民进党候选人简肇栋取得63359票,比国民党候选人余文钦的51734票,多出11000多票。

  而国民党胜算最高的台东县,虽然由前县长邝丽贞出战,但还是不敌民进党的赖坤成,输了近2000票。点票工作还没结束,邝丽贞自行承认败选,深深一鞠躬。她说,“一切圆满,感谢支持我的所有台东乡亲,更感谢所有我们辛苦的团队,谢谢大家。”

  晚上六点,金溥聪提前半小时召开记者会。他说,现在面对这个结果,当然要去检讨原因,国民党要吸取教训。

  至于败选负责问题,金溥聪反问记者说,“你所谓负责,你有什么建议?比如说,你认为我是不是应该要负起什么样的责任?我刚讲过,这一次整个后选过程之中,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

  民进党 跨越罢免“总统”1/4提案门槛

  此次补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没现身,而是坐镇“总统府”观看选战,昨晚他离开“总统府”时,脸色有些凝重。

  2010年开春首场选战,国民党3席“立委”补选都没上,这也是马主席上任后,第2次再尝败绩!“府院”高层密切检讨,担心这股效应将冲击五都选战。

  “立法院”版图立刻出现结构性大变化,民进党27席“立委”,这回再攻下3席,确定跨越“修宪”和罢免“总统”的1/4提案门槛!国民党守不住关键席次,使得马“总统”随时有被提案罢免的危机。但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表示,不会主动提案罢免马英九。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吕学樟昨天也表示,国民党需要深自检讨,党团对“立法院”运作将研议因应之道。

  吕学樟表示,民进党这次3席全上,在“立法院”已经跨过1/4席次的门槛,可以对“总统”提出罢免,可以提出“修宪案”,还可邀请“总统”到“立法院”做“国情报告”,虽然罢免一定不会成功,但是会在“宪政”史上留下难堪的纪录。

  声音>>

  “基本盘流失 国民党警讯”

  国民党高层指出,3席“立委”补选全军覆没,反映出来的基本盘流失问题,成为国民党面对未来选战的一大隐忧。如何唤回支持者,将是全党亟须面对的课题。

  尽管蓝营内部当初并未看好这次补选,但随着选情增温,包括原本评估最没胜算的桃园选区,声势都有持续往上走的趋势,甚至有“坐二望三”的乐观评估,但结果却让党内失望。党务高层也坦言,“连1席都保不住,的确很意外。”

  “蓝营须妥善处理美牛等3议题”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助理教授陈朝建:“如果马英九无法处理3大议题、包括美牛重启谈判的议题、包括H1N1疫苗施打的问题,ECFA内容与进度的议题,对马政府后续来说,可能1败连3败,不得不正视这样的问题。”

  至于民进党虽然拿下3席“立委”,总席次30席已经跨过“立法院”全体席次的四分之一,拥有罢免“总统”以及“修宪”提案权,陈朝建建议,民进党必须审慎运用这项权力,否则只会造成“朝野”对立,影响选民观感。

  本版据剑啸、新华等(本文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