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三角企业反季节用工 工人“水土不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08:48

  工厂招工应者寥寥。记者龙成通 摄

  核心提示

  离过年还有1个月左右,就不断有工人提前收拾行囊回家了。在目前企业用工需求大增,普工、技工“一工难求”的情况下,工人提前辞职回家令不少缺工的企业头疼不已。据悉,年底这两个月,劳务市场比较冷淡,求职者人流逐月急剧下滑,“每个月都有15%的下滑”。记者深入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多方调查了解到,珠三角今年之所以会有这么多“早归”一族,一是受2007年春节期间冰冻雪灾的影响,很多人担心今年春运期间天气再度恶化;还有就是工人待遇不高,工人对公司及岗位没太多留恋。

  调查

  反季节用工令 企业缺工

  深圳中南人才大市场副总经理李丰学认为,“随着内地经济水平的提高,工作机会多了,多年外出的劳务工更愿意在老家打份安稳的工作,每年都有大量在基础岗位工作的劳务工返乡后不再返深。”从中南人才市场的招聘信息反馈,关外制造业 企业90%以上处于缺工状态。

  关外最大的劳动力市场之一的新路程劳动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冯总表示,今年岁末企业的反季节用工也是造成缺工的原因之一。“岁末一般而言是劳动力市场的淡季,但是现在龙岗的劳动力市场每天都有600多家企业进场,每天提供的就业岗位都在1.2万个以上,比往年上升20%左右。”冯总表示,出现这种反季节“用工热”的原因在于经历金融风暴后,部分出口型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开拓了国内的市场,“年初不少 企业用工谨慎,把用工的需求"压"到后半年。”

  待遇不高或为缺工主因

  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公司总经理饶德军认为,之所以普工、技工等普通岗位的用工会如此紧张,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山市的外来务工人数总量一直在下降。金融危机比较严重那段时间,企业普遍裁员,很多工人返乡还没有回来。很多人返乡就不回来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目前中山外来工的待遇普遍偏低。

  中山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杨先生表示,目前 企业招人说到底是现今劳动力价格还是比较低,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部分企业的节衣缩食让很多打工者颇为失望,“外来工的工资很少有增加的,不少人打一辈子工,回老家修栋房子就没钱了”。据他了解,上世纪90年代时,一般蓝领的工资,广东是内地的2~3倍,而现在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1.5倍都难以达到了”。

  90后农民工不愿挨辛苦

  “现在的工人大多数都是80、90后,吃苦耐劳能力比上世纪60、70年代的工人要差许多。”对于招工难,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蓝卫兵深有体会,今年佛山陶瓷行业中工人主动提前回家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是嫌年底加班工作太辛苦,有的是因为对工资不满意。“也有一部分是由于企业今年的出口订单不太理想,工人被末位淘汰,但总体还是招工难。”

  年底工人的自然流走,人 才市场方面不少的企业也作出了顺应形势的反应。“12月份预计比11月份的用工需求下降25%。”据智通人才龙柏林介绍,招工量下滑的趋势会持续到春节。汇普人力资源的汪国洋说,虽然总体招工量下滑,但不少企业对普工的需求仍然一直旺盛。为了招到生产工人, 企业趁着毕业生求职的高峰,去学校直接招聘。

  才市

  年底求职人流跌三成

  对于部分工人提前一个多月回家过年的举动,饶德军认为,今年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企业订单普遍增多,很多工厂比较忙,工人们比较累。而与此同时,外来工的待遇仍比较低,岗位也比较普通,到了年底不少人就想多休息,“现在工作容易找,辞工没有后顾之忧”。

  每年底劳务市场相对冷淡,但今年似乎特别明显。据介绍,由于年底人才流动较少, 企业业务量也有所减少,这两个月前来人 才市场招聘的企业及求职者人数都在逐月递减,“估计上年11月、12月、今年1月都递减了15%”。智海人才市场中山公司总经理符家军表示,这段时间的招聘会人流比前段时间“估计少30%以上”。

  企业

  想方设法留员工过年

  记者在中山市人力资源市场看到,中山某制衣纺织公司在招聘海报上打出招700名车位工。该公司招聘人员林小姐告诉记者,临近年底“每天都走好几个,一个月走了100~200人,还有100多人原本提出辞职,后经极力挽留才勉强答应等公司为其订了火车团体票再走。”

  东莞汇安人力主管张群凯说,“市场上求职者太少了, 企业还很多。选择现在放假的企业据我了解几乎没有,更多的是想把员工留在这里过年。70%企业的想法是,员工早走一天就损失多一点,纷纷想法留人”,包括给出了年底双薪和到外面旅游等等福利,一些企业把年底的双薪放在了年后,如果不回家,还会有奖励。(记者陆先念、潘斌、陆勇、高敏华、廖嘉明、邓柱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