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能否过5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08:57

  9日,两名年轻人在车站看大屏幕信息。海国摄

  春运期间人流大车次多

  车站人手能否忙得过来

  售票系统更新时间紧张

  进站验票设施亟需配套

  学生购票条件仍需完善

  昨日(9日),广州铁路集团、成都铁路局试点火车票实名制犹如春雷,突然降临,让众多盼望已久的市民大呼“来得好”,为之一振,不过欢喜之余,在记者连日的调查中,现实操作起来问题仍然多多。

  继昨日连续五问火车票实名制后,今日本报(广州日报)记者再次追访,期盼火车票实名制能经受住春运人潮的考验,真正惠及老百姓。

  1关

  春运车多人挤,车站人手紧!

  记者采访中,市民质疑,实名制操作起来确实还有难度,而春运期间试点明显有着“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的意味,压力非常大。

  记者观察,目前从火车站广场到列车上需要检查五关,第一关便是在进站口查车票,第二关是旅客行李过安检,第三关是拿到行李后警察现场用便携式识别仪器抽查身份证,第四关是进入候车室内,也需查看车票,而放行到站台时,一般不会再查车票,但最后一关是登车时,需要查看车票,这样算来至少有三处地方需要查看车票,工作人员多是抽查。

  据介绍,广州火车站前两年已经连续创下日发送20多万旅客的纪录,车站工作人员每到春运常要加班加点,甚至有一些本到退休年龄的人员都要“请回来”帮忙,如果春运期间火车票实名制,车站工作人员有限,加上广州南站开通,“人手”更紧。

  市民质疑,既然如此,试点为何不选在非春运期间,客流量小,车站“人手”充裕,试点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2关

  有效证件太多真假难辨!

  记者采访中,大部分检票人员告诉记者,对“身份证”、“军官证”等较为常见的证件比较熟悉,对“外交官证”、“海员证”等都比较陌生,“我们平时很少见到持这些证件的人进站,说真的,到时候他们给我亮这些证件,真假我很难识别。”

  不少检票人员对记者都表示了这方面的担心,而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短短12天就要学会一眼识别这些证件真假,难度还不小。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这恰恰给了造假者机会,“我相信很多人就没有见过外交官证,如果票贩子造出一张假外交官证,你怎么查,凭证件工艺?凭纸张厚度?都是很难的。”

  3关

  更新售票系统只剩12天!

  记者昨日采访广州火车站多名售票人员和检票人员,他们都告诉记者至今还没有收到火车票实名制的通知,记者看到售票电脑上仍与往日一样,只需输入金额、日期、终点站等信息就可以了,并没有发现操作系统已经更新。一名售票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是看报纸才知道要实名制的。”

  记者采访了部分检票人员,他们也称没有收到文件指10天后就要准备同时查看车票和身份证件。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旅行社营业点在内,广州市有近200家火车票代售点,这也是市民购买火车票的重要途径。

  记者昨日致电了多家火车票代售点,都称目前没有收到要更新售票系统,要凭身份证买票等消息的通知。如此多的代售点,要全部改为实名制售票,难道只需“一夜之间”?

  4关

  学生购票麻烦多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火车票实名制中对学生购票只有这么一个条件,“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

  如此长“定语”的学生购票条件,不但拗口,记者采访了部分铁路人士,连他们也表示,“车站那么多人,要限定这么多条件,真是难以鉴定。”

  而有家长也质疑,办理户籍证明信至少需要半天时间,如果有急事办不了证明,那不是坐不了火车了?

  还有学生也质疑,现在规定的是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身份证件的未成年可凭学生证购票,如果是1.5米以下的未成年人怎么办呢?还有,如果已是16岁以上成年人,但没有办身份证的学生呢,他们要坐火车就没法买票了?

  5关

  售票厅进站口需要调整!

  作为春运期间“传统”的“主战场”,广州火车站客流量一直最多。记者昨日特意前往广州火车站最大的东售票厅看到,这里开设了39个窗口,大部分为普通列车售票窗口,每个售票窗口前已经排了20至30人。

  而记者了解到,到春运期间,售票窗口前每天都要分批放行才可进站厅买票,高峰期间,前来火车站买票的乘客要排到环市路与解放路交接的路口,长达500多米。

  有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如果需要凭证件购买车票,买票的乘客可能要排到越秀公园里了。

  记者还发现,目前广州火车站对外开放的进站口共有4个,分别编号为“1号、2号、3号、4号”,在车站中间位置,每个进站口可以排20米长,4人并肩一排,如果进站旅客多的时候,则要在广场开设临时候车区,在车站东侧,也还有两处大门进入候车室内,平时关着,春运时一般开放为进站口。

  即使如此,随着进站时需要查看身份证件,等候进站的时间肯定会延长,到时赶火车人数成倍增加,目前进站口够用吗?

  链接

  只有印度等少数国家实名制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其中印度就是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在他们的火车票上,印有乘客的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还有证件号码。在车站里还事先把旅客的名单和车次、座位等情况“张榜公示”,以便旅客核对。开车以后,列车员还要根据“花名册”验票,对旅客进行清点。由于实行了“实名制”,在印度不存在“票贩子”的问题。

  据介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也实行过火车票“实名制”,或称半实名制。当时为了控制大城市的流动人口,对于到北京等地的火车票,必须出示本人证件和单位或街道、公社介绍信,方能购买。

  后又在“非典”时期,乘车上车也需要实名登记健康卡,如今电话订票,也需要身份证号码,在购买进藏列车票,也需凭身份证实名购票。(记者杨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