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华中电网用电频频告急 电煤供应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0日13:34
  中广网长沙1月10日消息 (记者张毛清)从元月4日开始,冷空气强势挺进湖南,气温骤降使全省用电负荷迅猛增长,1月5日湖南全省用电负荷达到1497万千瓦,创出历史新高。而湖南电煤85%依靠区外调入,电煤短缺局面更加严重。

  与此同时,华中电网全网用电已呈告急状态,多个省份在冬季同时刷新电力电量历史记录的现象在华中电网尚属首次,这直接威胁到春节乃至全国和各地“两会”期间的电力可靠供应。

  1月4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1月5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江西电网、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又刷新了历史记录,而华中电网湖南、湖北、重庆则从1月4日迫不得已开始实施限电和让峰等有序用电措施。

  2009年入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需求急剧上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11月份全网统调用电量5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38%,12月份全网统调用电量58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11%,日均用电量已经超过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水平。其中12月28日全网统调最大用电负荷达到946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四川电网日用电量和用电负荷、江西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历史新高。进入2010年,华中电网用电负荷继续攀升。

  目前,华中电网电煤供应形势相当严峻。用电负荷的增长,特别是用电量的大幅增长,使电网对电煤的需求大增。至2009年8月份以来,全网电煤库存持续下降,特别是至年底全网电煤库存急剧下降,十二月份从月初的1137万吨下降至月末的868万吨,全网电煤库存一个月降低了23.66%。在2009年全网新增989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的情况下还较去年同期库存减少831万吨,12月31日全网统调电厂中电煤库存低于警戒线(7天)电厂53座,容量3884万千瓦,全网缺煤停运容量335万千瓦。由于机组长期高负荷运行和近期煤质较差等原因,部分机组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陷,非计划停运较多。12月17日,全网统调机组非计划停运17台,容量651万千瓦。

  目前,华北、西北送华中通道均已达最大输送能力。据气象部门预测,2010年1、2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华中电网用电需求还将持续增长。若电煤供应形势在1月份得不到改善,全网每天将消耗电煤库存10万吨左右,至春节前全网电煤库存将降至600万吨以下,届时将有更多的火电因缺煤停机,势必进一步加深电力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