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回眸2009年楼市:售楼最赚钱 二手房销售更火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10:47
  转

  9、10月北京房价开始真正猛涨

  客户发现投资股市和传统工业都没房子收益大


  “北京房价真正开始猛涨,是在9、10月。这个阶段楼市价格飞涨,卖房人开始返价,买房人开始和市场"赌气",成交量一度下降,但因为价格飞涨,我们的交易额和佣金却在继续扩大。”

  王雷总结了房价在9、10月份出现飞涨的原因。“首先是投资客重新回到了楼市。这个阶段股市又开始震荡,有一个客户,就在这个阶段醒悟。他告诉我,他这些年来投资在股市和南方的传统工业上的资金,收益都没有在北京买的四套房子升值带来的回报大。他说他算是看清楚了,投资什么也没有投资房产收益稳、回报大。在这种情况下,他卖了房价已经和他几年前买时翻了两倍、和年初相比涨了8000多元/平方米的4套房,转身进入更合适的一手高档别墅市场,他认为,再过几年,属于稀缺资源的别墅也会翻番,而由于总价基数高,他赚得也会更多。”

  第二个原因是很多投资股市的人在“教训”面前转投楼市。“9月份开始,中国股市又进入调整期,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楼市的一路高歌猛进。那时候我的很多客户都因此清仓彻底投入楼市,我们业务员劝有的客户出手也是这样劝的,股市不如楼市,赶紧卖了房,再买投资潜力更大的新盘。”她告诉记者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慧忠北里的一位房主是陪着同学来看房的,这个房主是一个在家做股票的自由职业者,我们就建议他把这个房子卖了,把股市的钱也拿出来投资房产,结果他在天创世缘买了套房,两个月不到,这套房子已经涨了40多万元,他自己告诉我已经超出了股市的回报率。就这样,到12月以后,北京楼市的投资客已经由年初的2%增加到了64%。”

  “房价在9、10月份飞涨的第三个原因便是购房人和市场"赌气"的结果。”王雷说,“其实,很多不是投资而是真正因为有刚性需求要买房的购房人往往会走弯路。7、8月份,很多有刚性需求的人看房,但看了不买;让他带着能帮着他决策的人一起看房,还是决定不下来买还是不买。结果,往往就在这犹豫间,业主涨价了,这类买房人往往一看涨价了,就赌气不买了。结果过段时间,刚性需求让他再次踏进门店,这个时候,他看到的是涨得更多的房价,在这种情况下,受到市场教训的他往往会赶紧买。一个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客户就是,华馨公寓的一套房,280万他不买,现在350万,他赶紧买了。这种例子特别多,越是刚性需求的人,往往越容易和市场"赌气",最后便宜的时候没有买,贵的时候赶紧买了,助涨了房价上涨。”

  “第四个房价在这个阶段出现飞涨的原因是,包括营业税、首套房贷优惠等在内的房产优惠政策在这个阶段开始传出了年底截止的传闻。”王雷告诉记者,“在北京楼市上,无论是房主还是买方,都非常在意政策的走向,营业税、房贷优惠等政策叫停的消息,相当于给本来已经燃烧的楼市又添了把柴火,火苗更旺了。从这点看,其实政策的稳定和延续,对楼市房价的平稳作用非常大。”

  业主“返价”普遍,部分二手房门店200万元以下房源不做

  而事实上,让王雷难以忘记的是,虽然9、10月份是北京房价上涨最快的一个阶段,却是她和她的团队工作最辛苦的阶段,因为在“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状态下,业主态度“越来越傲慢”,看房难约,临时返价成了普遍现象。而与此同时,业主的返价和“傲慢”让买房人难以接受,成交几率迅速下降,同样成交5套房,原来带10个人看房就行,这个阶段却要带20个人看房才能实现。

  “9、10月份既是房价上涨最快的时候,也是成交最难的时候。”王雷说,“这个时候,业主不仅不愿意随便让看房,临时返价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这无论是对我,还是对买房人,都是一种挑战。”

  所谓的“返价”就是业主临时加价,“今天这套房子还是300万,明天他可能就告诉你350万了。一般一个星期业主要上调5%。”王雷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位客户,他在安利花园有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从7月决定卖,也谈了几个客户,但一直担心卖亏了,一直没有出手。但在7、8两个月里,他是很配合看房的,一般和他约看房,第二天就能安排,有时甚至当天就能安排出时间等着人去看房。但是进入9月,情况开始变了,“我再给他打电话,还没有说话,他就先说,原来的260万元已经不卖了,要涨到300万元。不仅如此,还告诉我,以后不是有成交可能性的准客户不用约他看房,没有时间。10月中旬,王雷终于找到了一个基本上决定要买他的房子的买房人,于是赶紧约这位房主,但房主硬是拖了三天才"抽出时间"面谈,一见面,先提价50万元。”客户崩溃了。

  “这样的卖主不是多数但也不在少数。所以,在房价上涨最快的9、10月,也是2009年我们加班最多的一段时间。不是成交太多,忙得加班加点,而是卖方太"上帝",看房不配合、随意提价,成交太费劲,只有通过加班加点来提高成交量。”也正是如此,9、10月份尤其是10月份,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出现了下降,“过去10个客户看房,有五六个就能成交,而这个阶段,要20个客户看房,才能成交五六个。不过虽然成交量降低,但成交金额和佣金却是继续上涨的,因为每套房子的成交价在快速上涨。以至于那个阶段,一些二手房门店,房价在200万元以下的房源都不做了,这一方面是房价高涨后,200万元以下的房子几乎绝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标的高的房源有的是,部分二手房门店经纪人心里就只愿意做这些高标的的房源,成交一单是一单,佣金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