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厉以宁:“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将有5发展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19:29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李志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展望“十二五”时期(2011一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有五个,一是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二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加速城镇化建设,三是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四是环保产业的发展,五是以消费为主的内需拉动。

  厉以宁是在1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创新大会主旨论坛上以“"十二五"期间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展望”为主题演讲时作上述表述的。

  展望今后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厉以宁认为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将是第一个动力。他说,即使外需旺盛,也只有在自主创新的前提下才能拉动经济增长,而自主创新的重要方面是科技创新。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的应用将拉动整个交通运输、汽车工业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将带动房地产业和设备制造业全行业的改造,生物科技的发展则对农业、畜牧业、水产业、医药业影响深远,以低碳化为主题的环保产业将同时带来机遇与挑战,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数字中国”的进步使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效率显著提高,工业设计和创意能力的提升将使制造业走在前面。

  厉以宁提出,城乡一体化和加速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动力。

  “新中国成立60年了,我们的城镇化在建国初是20%左右,现在达到45%左右。这对于中国扩大内需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城镇化建设,”厉以宁说,“假定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30年之后,中国的城镇化率可以从现在的45%左右提高到75%左右。提高1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意味着每年有1000多万人要进城,大城市容纳不了,大量的人力将进入县城和镇,那么住房和道路、水、暖、电、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带动大规模的就业,使企业从中获得商机。”

  厉以宁认为,第三个动力在于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

  他说,今后30年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山田承包制”。农民承包山地后,在林地里养鸡、种中药材、种蘑菇的“林下经济”将迅速发展,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通过林地抵押、树木抵押,甚至宅基地和住房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因此林权制度的改革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第四个带动经济重要的动力就在于环保产业的发展。”厉以宁提出,低碳经济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是取得环保技术的突破。

  他说,这里谈的环保产业不是狭义的环保产业,而是包括治沙、造林、土壤改良等在内的广义化环保产业。如果技术取得突破,不但可以创造产值,还可以抓住该行业的主导权,在未来国际经济竞争中领先。

  厉以宁说,第五个动力是扩大内需。要改变单独依靠投资来拉动增长的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走扩大内需的道路。他说,这里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因为人有了就业才有收入和消费。二是劳动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要上升。劳动收入微薄,不可能去消费。三是要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的责任是建中低收入家庭可以买得起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或是还可以租得起的廉租房,这样可以让百姓的财力转移到消费上来拉动内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