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专家“把脉”“十二五”转型和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22:20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魏宗凯、潘旭)上海市“十二五”规划应当突出哪些发展要务,上海在“十二五”期间如何转型和创新?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邀请社会各界近30位专家举行的讨论会10日闭幕,“服务经济、低碳经济、创新经济、共享发展”成为热门词汇。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特别是经过十多年两位数持续高速增长,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势在必行。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程静萍称,“十二五”规划要在前20年发展的高起点上进一步发展,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前提下,将比前四个“五年规划”更难,再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方式可能效果不大。能撬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低碳经济和服务经济。如果从20年的长远规划来看,低碳经济内涵比服务经济深远得多。

  循环经济专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认为,煤炭在上海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仍然较高,尤其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倡导低碳经济模式的背景下,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信息产业有望引领全球产业转型升级,能否在这一轮产业革命中选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未来能否争取到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专家表示,上海的“十二五”规划需进一步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对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蒋应时认为,首先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和上海自身条件,在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上实现对接;第二是重大专项要实现对接;第三是实施主体对接,在推进项目过程中要实行以企业为主体,更好地为培养创新型企业创造条件;第四是政策扶持要对接。

  专家认为,上海要研究完善新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计体系,以适应衡量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成效的需要。要实行指标体系改革,淡化规模总量指标,突出结构效益指标,突出社会民生指标,突出节能环保指标。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称,现在依照上世纪60年代的统计指标体系所作出的工作指导,已经阻碍了现代产业的发展,应当予以改革,比如现代服务业应当予以分类统计。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称,“十二五”上海要将发展中心坚决转到加快结构调整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来,目标是要形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功能,形成走在全国前列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结构大调整、需求结构大调整、所有制结构大调整和空间布局结构大调整,实现发展方式由依赖资源要素过多投入和出口向依赖服务经济和创新驱动转变,率先走出一条服务经济比较发达、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资源消耗显著降低、社会民生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的科学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