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数据折射上海市产业结构转型新步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22:23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陆文军)2009年,上海产业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转危为机,迈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步。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产业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晰变化,并抓住高新技术产业化机遇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步伐。

  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上海累计实现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10、11两个月上海工业月度利润规模连创历史新高,而工业对上海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3%。

  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高精尖产品占比大幅提升。2009年,上汽集团生产汽车272万辆,约占全国的1/5;截至去年11月底,宝钢集团生产粗钢3514万吨,占全国的6.8%;全年预计生产计算机7200万台,占全国的38%,其中笔记本电脑占50%;生产集成电路70亿块,占全国的15.4%;钢质民用船860万载重吨,占全国的1/4;发电设备2300万千瓦,占全国的20.3%。

  与此同时,上海经济的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首先,上海技改投资快于工业投资增幅,2009年前11个月,技术改造投资完成598亿元,比工业投资快了3.3个百分点;其次,民间投资快于国有企业投资增幅。2009年1至11月,国有经济投资完成558.4亿元,同比下降0.4%。而民间投资完成316.3亿元,同比增长12.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上海把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关系上海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大大快于全市工业增长。

  据预计,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9个领域产业规模将从2009年的6500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7400亿元左右。9个重点领域2010年净增产业规模可望达到1065亿元,增长14%,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将大大快于上海工业增长。

  眼下,上海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正在取得突破。在航空产业领域,继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落户陆家嘴、大型客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张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落户临港新城之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2009年12月28日启动建设。

  2010年1月中旬,中航商飞发动机公司研发中心将在上海启动建设,届时,上海将形成设计、制造、配套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在新能源领域,太阳能50MW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第一块5.72平方米、光电转换效率超过5.5%的非晶硅单结薄膜太阳电池组件产品已在上海下线,光电转换效率超过6%,获得欧洲TUV产品认证,今年年底前将举行正式投产仪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领衔的千辆示范运行世博新能源汽车正在抓紧制造,一批“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在重大先进装备领域,世界最大的12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已于去年10月27日签订示范工程项目合作协议。由上海隧道股份研发的国内首次自主开发、设计、研制的11.22米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已顺利完成世博会配套工程——打浦路越江隧道复线的施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