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谁给了保安殴打上访者的权力?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黄名金
2010年01月11日00:19

  谁给了保安殴打上访者的权力?

  黄名金

  因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到,6日上午江苏兴化市民张云来到兴化市政府“反映问题”,门卫见“事情不大”,拒绝让其入内,双方发生争执,后来传达室数个门卫一拥而上,将张云摁倒在地殴打,造成其左手等部位受伤。事发后,兴化市政府非常重视,回应这起意外事情。8日上午,该市信访局领导代表兴化市政府,向受委屈的市民张云道歉,并对当事门卫(保安)进行了教育。(1月10日《扬子晚报》)

  令人遗憾的是,该市信访局一位副局长表示:“事情不大,已经得到了处理。”打人保安如此“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况且连个道歉当事人也“躲猫猫”,这样的处理显然是难孚民意。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无小事。这些身为纳税人供养的保安,究竟是谁给了他们殴打上访者的权力?

  笔者认为这样的保安仅有教育是不够的,撤职处罚一点也不为过。最新修订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保安员不得殴打他人,情节严重的,吊销其保安员证。保安动辄对上访者拳脚相加,这是相关职能部门过分纵容所形成的一种权力张狂,如果职能部门对打人保安严厉管教和约束,是不会出现“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政府大门不是让你说进就进的”等雷人之语,保安如此虐待上访者,这岂是信访局副局长所说的“事情不大”?

  仔细想来,事件的背后似乎不仅是保安打人那么简单,肯定有人间接给了保安殴打上访者的权力。在某些官员的观念和潜意识里,上访是给政府找麻烦,而上访者就是“刁民”和“麻烦制造者”。于是乎,一些部门及其官员对上访行为,非常反感,产生抵触情绪,对上访者粗暴对待,或者利用各种手段将上访者拒之门外,甚至对上访者打击报复,也就不足为怪。可以这么说,是“怕事官员”给了保安殴打上访者的权力。

  表面上看,这是一起保安打人事件,实际上这是某些职能部门变相施权行为,保安只不过是“替罪羔羊”罢了。保安殴打上访者仅作“内部处理”,谁知道究竟有没有真正的处理?更让人不解的是,明明是保安殴打上访者,为何是信访局领导打电话道歉,而不是当事人道歉呢?从处理的方式来看,显然有包庇打人保安之嫌。如果每一次打人事件,上访者得到的回应都是“事情不大,已经得到了处理”,相信上访遭遇暴力的事件,将会一演再演甚至恶化。

  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揪出谁给了保安殴打上访者的权力,才能消弭公众上访的焦虑情绪。保安敢于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上访者说“不”,这说明了他们手中的权力,背后有一座靠山,使得他们胆大妄为、嚣张至极,法治社会绝不容许任何特权肆意作恶。保安殴打上访者,这个尚待拉直的问号,看来唯有权力关进笼子,才能还原保安本色,才能让信访之路走上法制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