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近一成二 赤字未超预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01:20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 (记者俞岚)中国财长谢旭人十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二00九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六万八千四百七十七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财政赤字未超预算。

  财政收入的这一增幅高于官方年初做出的百分之八的增长预算,亦高于不少分析人士的预期。市场此前预测的中国财政收入增幅近十多年来或首次低于GDP增幅的局面并未出现。中国目前尚未公布二00九年GDP增幅,但普遍预计,增幅大概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之间。

  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回暖以及财税部门的从严征管,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呈逐步回升态势。经历前四个月的大幅下挫后,五月份以后全国财政收入不断回升,特别是八月份以后,因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收入增长明显加快。

  为拉动经济增长,官方从二00八年末重新启动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支出在二00九年大幅增长,增速远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增幅。此间分析人士曾担忧全年财政赤字率或破百分之三的国际警戒线。

  但谢旭人今天称,二00九年的财政赤字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去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当年财政赤字规模为九千五百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七千五百亿元,地方财政赤字两千亿元,均通过发债弥补。这一赤字规模占中国GDP的比重在百分之三以内。

  二00九年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政府公共投资。谢旭人表示,当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计达到九千二百四十三亿元,比二00八年预算增加了五千零三十八亿元。在农村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政府投入增幅可观。

  为了增加民众收入,鼓励消费,官方在二00九年不仅加大了对农民的补贴和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力度,还实施了各项税费减免政策,预计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五千亿元左右。

  诸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出台,则用财政杠杆撬动了庞大的内需市场。据财政部估计,全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达三千二百万台,拉动消费超过一千五百亿元;汽车销售达一千三百万辆,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