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兴化一市民上访遭政府保安殴打 市政府道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1日02:23
  因该享受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到,江苏省兴化市市民张云到市政府反映问题,一门卫保安听其叙述完所反映的问题后,马上表示:“你不好进。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另一保安更是说:“政府大门不是让你说进就进的。”于是,双方发生争执。传达室的数个门卫一拥而上,将张云摁倒在地殴打,造成其左手等部位受伤。8日上午,该市信访局领导代表兴化市政府,向张云道歉,并对当事门卫保安进行了教育。(1月10日《扬子晚报》)

  从报道看,张云所要反映的问题的确不大:他要办理个体工商执照,在缴纳了23元工本费后,另让其缴纳300多元的“政府代收基金”。而张云认为,他持有再就业优惠证,“按规定不需要缴这些费用”。事实上,事发第二天,因信访局的过问,张云在被通知领回营业执照时不仅没有再让其缴纳“政府代收基金”,已缴纳的23元工本费也退还了。

  门卫敢说“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政府的大门不是说进就进的”,这种衙门作风,的确在有些公务人员的心目中潜藏着,以至于门卫都深谙此道。该事件还让我们不得不联想到同为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隶属于泰州)的信访局长张云泉的事迹,张云泉有一句有哲理的名言:“做人要像人,做官不可像官。”作为公务员,受托为人民办事,首先应做一名充满人情味的人,绝不能处处打官腔,摆官样,让民众感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小事情反映大道理。回到该事件,百姓的再就业问题是小事吗?再追问一下,张云的问题是解决了,可与张云有着同样问题的人,能否也享受到政策的优惠?

  信访部门是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是公民行使宪法赋予的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建议,乃至申诉、控告的重要途径,是政府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重要纽带。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那只是几个素质不高的门卫的言行,不必计较。要知道,恰恰是这些为政府把门的人,让民众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感到政府的冷暖。

  刘昌松(律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