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重拳治闲置土地 8地块将被收回或督促开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3:17

  上海将处置8幅闲置土地

  唐文祺 胥会云

  对闲置土地,上海土地管理部门祭出了“重剑”。1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出公告,决定在近期收回和督促开工8幅闲置地块。

  这8幅地块分别是东方海外上海外高桥俱乐部有限公司天平地块、上海广众股份有限公司华亭地块、上海金澄置业有限公司华亭地块、上海中远上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凉城地块、上海金山土地整理发展有限公司亭林地块、上海明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周浦地块、上海深长城地产有限公司惠南地块、上海阳光欧洲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浦江地块。

  2009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对全市批而未用闲置土地做了专项清理,收回闲置土地40幅、136公顷。而今年切向土地市场的这“第一刀”涉及地块共计66公顷。

  新华社报道称,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总工程师蔡顺明表示,这次上海即将处置的8幅闲置土地,闲置原因主要是企业自身及动拆迁因素,比如企业自身资金出现问题无力开发,或动拆迁迟迟无法完成,无法开工,尤其是2007年1月以前出让的“毛地”,后一种情况较为常见。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企业有囤地之嫌。

  事实上,关于闲置土地的处置,此前已经出台了不少法规。按照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的土地闲置费;满二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此次上海要进行处置的8幅地块,除上海深长城地产有限公司的惠南地块超过预定开工时间已有1年,其余地块都超过2年以上。比如8幅地块之中的东方海外上海外高桥俱乐部有限公司天平地块出让信息显示,这幅地块面积约0.9公顷,2004年被东方海外上海外高桥俱乐部有限公司购入。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称,为进一步加大预防和处置力度,市和区县规土部门还将构建有效的闲置土地发现和处置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对约定开工时间已满一年还未开工的房企,需要进行登记;对于未按时缴纳出让金或未按时开发的,限制其进入土地市场继续拿地;进一步规划土地供应行为;要求各区县严格落实闲置土地政策,及时进行闲置土地的处理。

  上海市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该项举动主要是显示了政府处理闲置土地的一种决心,同时让这些出让地块尽早开工,增加商品房供应。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