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产品大多仍属加工贸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3:39

  中国出口稳获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堪称出口“大国”,却非“强国”

  宋蕾

  尽管2009年是中国外贸最困难的一年,但中国仍然实现了出口“保增长”的目标,并且有较大可能已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

  昨天,海关总署发布了2009年全年外贸数据。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巩固”中国出口全球第一这种可能性。此前,德国方面公布截至去年11月底的贸易数字显示,中国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2009年前11个月,中国的出口货物总额达到1.07万亿美元,同期德国的出口货物总额7346亿欧元(约合1.05万亿美元)。

  事实上,2009年中的时候,世贸组织已有预测认为,中国全年出口会超过德国,年底各方数据陆续公布之时,该趋势变得更加明朗。近期《华尔街日报》就有报道称,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全球贸易信息服务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09年头10个月内商品出口总额达到9570亿美元,超过德国的9170亿美元,而11月和12月贸易情况不可能扭转中国领先的局面。

  出口“大国”而非“强国”

  德国去年经历了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在2009年估计紧缩了5%。统计显示,自去年4月份以来,中国每个月的出口额都超过了德国。

  在中国遭遇外贸下滑之时,德国出口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2009年德国出口同样遭遇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并且复苏缓慢。德国工业联合会预计,德国出口要到2014年才会恢复到危机爆发以前水平。

  在超越德国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另有分析预计,中国有可能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要成为出口大国,仅仅在数字上呈现还远远不够。商务部有官员曾对媒体表示,总体出口额并不能说明中国的公司多么重要或有多么强大。中国的出口中,有六成来自外商控股企业。此外,贸易数据并未包括服务出口,发达国家在服务方面见长,而它恰恰是中国的弱项。目前,美国仍是世界上第一大服务出口国。

  此外还要看到,与德国相比,中国出口的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大多属于加工贸易,而且多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所生产。

  新年外贸目标谨慎

  昨天海关公布的中国2009全年外贸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单月外贸出现大幅度反弹。12月单月进出口总值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轮金融危机爆发于2008年底,造成了2008年底的相对基数较低。

  2009全年的外贸趋势由此可以描述为:中国外贸进出口经历了自2008年11月以来的连续大幅下挫,到2009年3月份开始企稳回升,8月份回升趋势基本确立,11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开始增长,12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双双出现增长,环比也呈现大幅增长,进出口复苏态势逐步形成。

  但在这样的基础上,2010年的外贸局势依然复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希望今年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即恢复到2008年的进出口总额水平,这就要求出口增长在8%~10%。但是更保守的分析认为,中国长远的出口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市场,目前美国投资与就业指标均下滑,美国的消费模式如果逐步收缩,中国在鼓励外贸和扩大内需上可能更会偏重后者,加之未来贸易保护对于中国产品的挤压也不容忽视,因此长期外贸指标的制定会更为谨慎。

  在短期目标之外,商务系统有初步规划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产品占世界份额的比例要达10%。而2009年,这一数字已经维持在9%左右。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