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与清华提前一周自主招生笔试 为揽生源暗战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11日03:43

  自主招生周六测试 推荐名额慷慨下发

  北大清华“暗战”提前一周“掐尖”

  虽然教育部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须安排在寒假期间,但“求才心切”的北大、清华还是按捺不住,不约而同地抢在本周六提前启动自主招生笔试。记者昨天从本市多所中学名校获悉,为在尖子生源竞争中占得先机,北大、清华等名校今年大幅扩大重点中学的推荐名额。

  测试时间 名校争相“躲猫猫”

  据了解,近年来,伴随自主招生改革的推进,高校利用自主招生争夺生源的意图更加“迫切”。教育部日前要求,为不打乱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2010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均须在放寒假后,也就是23日以后进行。

  不过,教育部的规定挡不住部分名校招揽尖子的步伐,这些高校在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打起“擦边球”,对外还争相用起“躲猫猫”。记者从部分接到笔试通知的高三学生处获悉,北大自主招生和清华“五校联考”的测试均安排在16日。另外一所名校上月底还公示优秀生冬令营测试时间,这几天已悄悄在网上撤销了这个通知。

  重点中学 推荐名额大幅增加

  部分知名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分配的自主招生推荐名额大幅增加。据悉,本市一所著名中学今年拿到北大和清华提供的推荐名额达到150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海淀区十一学校今年也得到北大、清华的推荐名额近100个,相比去年增幅明显。西城区一所示范高中今年获得清华35个左右的推荐名额,去年只有20个,另外人大也提供约15个推荐名额,比去年有所增加。

  部分名校 近半毕业生参加测试

  据悉,大学“慷慨”提供自主招生名额的直接后果是,包括人大附中、四中等本市中学名校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学生人数迅速增加,部分名校参加测试的学生超过毕业生的一半。

  “自主招生的确给优秀学生提供了一个出口,但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中学正常教学。”部分中学负责人坦言,学了两年半的高三学生赶考大学自主测试,给中学的教学安排制造了不小的困扰。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