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考研年年传出“泄题门” 疑为机构网上传假消息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1月11日05:02

  考研年年传出“泄题门”? 有人质疑其为机构网上传假消息

  考试院:尚未接到泄题消息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有媒体报道称,前昨两天进行的2010年研究生考试再度传出“泄题门”。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年来,几乎历年考研等大考结束后都有“泄题门”现象。对此,记者采访市教育考试院及部分高校研招办专家获悉,目前尚未接到考研“泄题”的消息。专家认为,考研泄题可能性较小。因其涉及全国140万考生,如果真的发生泄题现象,必然会组织考生重考。

  考研后再现“泄题门”事件

  昨天,有报道称,虽然教育部出台的考场规则中明文规定“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但在前天下午的英语学科考试过程中,试题和答案还是早于结束时间近两个小时现身豆瓣网。记者随后在豆瓣网上进行了搜索,发现该帖子目前已经无法找到。相关“泄题”信息却仍在传出。在“考研论坛”,“有人说的考前漏题的地址,太不公平了”“英语题目提前泄露了,有真相!”等帖子迅速成为热帖,回帖达数百条。还有网友发帖表示,在新浪一个博客“在考前(一点半左右)就出作文题目了……”而在另一则帖子上,有网友表示,“1月9日,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然而,这次国家级的考试却遭到泄题,笔者在中午12点致电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反映了事实情况。”该网友表示,他“百度”和“google”了关键字“2010年研究生考前答案”,然后加入了其中一个贩卖考前答案的QQ群,“上午8点时候,其中一个QQ群传出政治的考题,考生出来的时候确认有一份是对的。”一小时后,记者发现,此帖已被删除。

  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有关考研试题“泄题”的说法,本市相关部门按照教育部要求,在考研过程中严格考务,未接到考点有“泄题”的报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研招办的相关负责人也给了记者同样的回复。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考研过程中,为了防止考生电子作弊,本市各考点都做了严加防守。有消息称,有学校在考试中使用了“作弊克”、“监考大师”等反作弊仪器,并成功抓获了多名作弊者。市教育考试院对此表示,对于考生作弊的情况需要认定过程,除了要有确凿的证据外,还需要进行复议,并最终上报。

  “泄题门”频出有人质疑有人“淡定”

  记者采访中发现,2005年、2007年、2009年都有考研“泄题”的消息传出,之前也有四六级考试“泄题”的消息传出。此类消息一旦传出,往往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多数考生发帖表示“不公平”、“吃亏”等,但也有个别考生表示,“泄题一事”“论坛年年都有的,对咱们影响不会很大的,淡定好了~~习惯就好了”。一位网友认为,这是一些贩卖考研答案的人或者机构制造的假消息,“别相信他们,哥上过当,虽然不是考研,但至少证明了骗子就是骗子”。

  复旦大学研招办主任吴宏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研是一件涉及全国考生的大事,无论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市教育考试院还是各考点,都非常认真严格地对待此事。尤其是教育部今年高度重视考试的保密工作,将“保密度”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因此漏题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调查发现,在去年的考研“泄题”事件中,教育部曾经表示,在国内一些重要考试期间,不良信息甚至非法信息充斥网络媒体,有人多次利用网站技术漏洞,发布所谓的“考前试题及答案”等虚假信息,甚至通过网络公开叫卖所谓试题答案。近两年已查实了几起通过钻网络漏洞利用修改发帖时间等手段制造考前露题假象的案件,对有关涉案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一旦发现有人借发布考前露题的虚假信息造谣生事、制造不稳定因素,将严惩不贷。为了打击影响考试秩序的行为,中国国家教育考试机构于2007年建立网络有害信息监察员制度,在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开考前和考试期间,专门针对网络上关于考试信息和所谓试题、答案发布等进行搜索和监察。

  【趣闻】

  考研结束“火锅”大热

  一道事关“文化火锅”的研究生英语考试题,火爆了“火锅”这个词。前、昨两天进行的研究生考试一结束,“哥考研被火锅了!”“以后再也不吃火锅了,杯具了”等“火锅”术语就成为各大研究生论坛上的热门词汇。

  据了解,在今年的研究生英语考试中,作文题目为一幅名为‘文化火锅’的漫画,漫画的火锅里有孔子、佛、爱因斯坦等汉字,其文字内容提示“文化‘火锅’,既美味又营养。”多数考生在结束考试后,都表示英语考试很有难度。随后,在各大考研网站上,则迅速出现了“餐具+火锅=10考研英语”、“弃考者,必火锅之”等帖子。而在考研结束后,不少考生为了发泄备考以来的情绪,则表示将在论坛上聊天,称为“大家都来吃火锅了”!

  上海《青年报》供稿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