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集团:用假证买到真火车票也不能上车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11日05:13

  聚焦火车票实名制 广铁:用假证买到真票也不能上车

  广铁集团明确规定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三者相符方能乘车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周(除署名外)

  信息时报于1月8日率先推出独家报道《春运火车票欲实名制》之后,引起全国人民及众多媒体的关注,铁路部门也即时作出反应,铁道部于当天晚上就正式发布火车票实名制的相关消息,这一举动引起赞扬声一片。

  由于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尚属新事物,民众纷纷提出众多运行细节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其中,最受广大网友们关注的莫过于证件问题。广铁集团明确规定,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三者相符才能进站乘车,反之则不能进站上车。由于铁道部公布的有效证件种类繁多,怎么识别众多证件、怎么防止假证泛滥成灾等等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严峻考验。

  用假证能买到火车票?难!

  火车票实名制的消息发布之后,立刻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民众纷纷提出众多运行细节上可能存在的问题。有网友提出,虽然火车票实名制是一大进步,但是毕竟是一个新事物,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网友就提出,有人会随便弄个假证特别是二代证以外的其他证件去买火车票。

  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即使凭假的身份证号或是证件订到了火车票,去火车票代售点肯定是取不出来的,因为代售点的票务系统只适合二代证,其他一切证件都取不出票。据广铁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凭二代证以外的其他证件取票必须到铁路部门指定的一些窗口取票,而在这些窗口将会安排一些专人对旅客所持有的有效证件进行核查,如果证件是假的当然取不到票。

  用假证买到真票后能上车?不能!

  有网友就提出,但是万一在取票窗口这一环节没有被识别出来,到了真正去乘车的那一天,进站时被查出来是假证,旅客还能凭真的火车票去乘车吗?

  广铁集团有关人士就透露,万一凭假证取到票了,也难逃进站之前的核查。在旅客进站前,有关部门如广铁警方、检票员等也会对火车票、购票有效证件及相关情况进行严格核查,只要证、票信息不符,即使有真的火车票也进不了站。而当被查出是假证后,旅客即使想再去退票或改签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广铁集团的细则里明确规定,票、证不一致的不办理改签、退票。因此,最后损失的还是旅客自己。

  用真证买到假票后能进站?不能!

  虽然说火车票实名制之后,能够堵住黄牛党倒卖火车票,但是也不排除有些黄牛党顶风作案,骗取旅客的真实身份信息之后,制作一张具有真实姓名和真实身份证号的火车票出来,并从中收取高利润。旅客拿到这种有自己真实姓名和身份证的假火车票是否能进站?

  目前,火车票已经进行了升级,火车票上有二维条码,二维条码里边包含了旅客的身份信息,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投入很多验票设备,设备可以读出二维条码上的身份信息。

  如果二维条码上没有身份信息将是假票,很容易判断。而只要是票、证不一致的都将不能进站从而乘车。

  举报企业违规订票有奖

  公示期间,铁路部门如接到订票企业违规订票或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有关举报,一经查实,将按《订票协议》的有关约定进行处理,并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广铁集团专门设立了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路风监督电话(020-61323039),从2009年12月21日起至企业取票截止日为止,每天上午8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7时30分,接受社会各界举报。

  相关法规

  制假和持假身份证购票均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八条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都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该法第十七条也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其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并且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伪造其他证件购票也属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二项规定,买卖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行为。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该法第五十一条还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以其他虚假身份招摇撞骗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冒充军警人员招摇撞骗的,从重处罚。

  外来工团体票

  也试行实名制

  订票过程“高考式”操作,纪委公安全程监督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剑辉 通讯员 何志文 钟湘文) 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同样试行售票实名制。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已进入审核安排订票计划阶段。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审批安排2818家企业申报的107万张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计划,全过程实行“高考式”操作。申报团体订票的企业也要公示各自订票情况,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取消已确定的订票计划和今后的团体订票资格。

  违规企业取消订票资格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同样试行售票实名制。在确认受理计划阶段,订票企业通过订票网站逐一对应提交乘车员工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居民身份证类型,便于铁路部门实名售票。而且,各订票企业在确认订票计划后,须按铁路部门规定的时间将本企业外来工团体订票情况,张贴在企业、厂区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同时,铁路部门也将通过订票网站和媒体公布企业的订票情况(包括企业名称、企业地址、申报订票计划数量、受理订票计划数量、确认订票计划数量等内容),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举报。铁路部门如发现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将立即取消该企业已确认的订票计划,并取消其今后订团体票资格,退还已付订票定金。

  纪委公安监督订票审批

  据介绍,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过程,是由铁路工作人员事先将用于团体订票的临客车票输入订票系统,然后分别使用16台电脑对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逐一进行审核安排。

  安排计划的全过程,电脑界面始终只显示企业申报的订票计划内容(包括申报批次、乘车日期、乘车站、到站、数量等),而企业代码、企业名称等企业自身的资料则全部屏蔽,工作人员无法知道正在安排的订票计划是哪家企业申报的,类似于高考阅卷,因而避免了个人作弊行为。

  在现场,广铁还派出了由纪委(路风)、公安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高峰期按最低比例订票

  工作人员在安排订票计划时,先由电脑自动安排,再进行手工调整。电脑自动安排的原则为:对申报节前非高峰期(元月30日至2月4日及2月12日)的订票计划尽量给予安排;对申报节前高峰期(2月5日至2月11日)的订票计划,按测算的最低比例进行安排;对申报节后返程的订票计划尽量给予安排。

  “对高峰期最低比例的测算,我们主要依据最紧张方向的临客车票与订票数量的对比得出,比如在某高峰日往成都车票方向最紧张,有临客车票一百张,而订票数量达到二百张,那所有方向的订票最低比例则为50%。”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张团体票均加盖公章

  据统计,截至8日零时,累计281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节前外来工团体订票计划107万张,其中高峰期订票计划高达99.8万张。广州始发的临客列车,除成渝西南方向外,其他方向运能相对充足。但高峰期深圳至武昌、湖南、襄樊、江西、四川、重庆,东莞东至武昌、湖南、江西等方向较为紧张。

  为防止个别企业利用团体票“转让转售”、“加价发售”或“炒票”,订票企业须提前签定《订取外来工团体票协议》,取票时须在每张团体车票背面加盖本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确保订票真正用于本单位外来工返乡。除铁路部门公布的订票网站、取票点外,其它单位及个人一律不能办理外来工团体订票。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