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上直播研考试题疑泄题 专家称系先发帖再修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1日05:49

  研考昨天被曝陷入“泄题门” 考试院出面否认

  针对网上出现考研试题“直播” 专家称先发帖再修改可造成泄题假象

  “泄题”事件

  1月9日上午10时59分,一个名为“老师”的发帖者在豆瓣网发布了考研政治科目的几道试题及答案。

  下午3时09分至3时36分,他又在豆瓣发布了英语科目大小作文的范文及试题。

  下午4时08分,“老师”发布了完整的英语试题答案。

  技术专家分析:网友为了夺人眼球或制造轰动效应,故意更改发帖时间并不是难事。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上海地区为期两天的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昨天结束,作为仅次于高考的全国第二大考,考研昨天被曝陷入“泄题门”,不过市教育考试院对此否认,称没有接到各考点有关于泄题方面的上报消息。

  豆瓣出现“直播”试题

  有消息称,前天有网友在豆瓣网的一个小组里,发现了一则名为“公共直播+预告”的帖子。发帖时间是当天上午10时59分,一个名为“老师”的发帖者称自己曾在上个月“直播”过英语四、六级考题,这次再发几道考研试题。紧接着,他在跟帖里发了政治科目的几道试题及答案。

  不少网友跟帖表示,希望发帖者通过站内邮件透露次日的数学试题。

  接着,在前天下午从3时09分至3时36分里,发帖者先后在豆瓣网发布英语大小作文的范文及试题,经过比对,这些题目与考研试题完全相符。很快,他又发布了“英译中”试题答案;下午4时08分,“老师”发布了完整的英语试题答案,结尾还附注:“每个考生自己任意改动3个选择,这是一套满分的标准答案。如不改动,后果不堪设想! ”

  以往有过泄题假消息

  昨天,早报记者就此事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核实,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称,目前考试院没有接到任何方面关于考研出现泄题的报告。

  另据了解,考研此前也多次陷入“泄题门”,如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数学考试过后,北京一网友称,在考试前4天有人在北京邮电大学的论坛上发帖寻求数学题答案,中间至少三道试题和考研试题完全一致。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事后否认,表示从网络监控情况看,未发现考前试题泄露情况。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国内一些重要考试期间,有人多次利用网站技术漏洞,发布所谓的“考前试题及答案”等虚假信息。这种行为干扰了考试秩序,破坏了国家教育考试声誉,教育部门将配合执法部门依法进行打击。

  据技术专家介绍,网友为了博眼球或制造轰动效应,故意把发帖时间更改并不是难事,因此所谓的“泄题”,有不少是好事者先发帖、再修改造成的“泄题”假象。

  监测车抓住多名作弊者

  另据了解,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今年出动了2辆无线电监测车,对全市考点周围无线电电磁环境进行监听、监测和巡查,沪上的10个研究生考点也使用了“作弊克”、“监考大师”等反作弊仪器,两天时间里抓获了多名违纪和作弊者。

  此外,根据初步统计,今年上海地区的考研缺考率在10%左右,相对往年有所下降,可能跟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有关。

  从报考方向来看,选择学术型研究方向的考生有8.8万余人,占报考人数的83.14%,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有1.78万余人,占报考人数的16.86%。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