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加州30年一遇地震 暂无伤亡数千户暂时断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07:14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侧海域北部当地时间9日下午发生里氏6.5级地震,加州中北部有不同程度震感。一些居民说,这是多年来他们经历的最强地震。

  地震仅造成轻微损失,一些人受轻伤,数以千计住户暂时断电。

  震感强

  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这次地震发生于美国西部时间9日16时27分(北京时间10日8时27分)左右,震中位于加州北部小城芬代尔以西大约22英里(合35公里),震源深度将近10英里(16公里)。

  地震发生时,芬代尔警官林赛弗兰克正在开车。“当时很难控制住车,我觉得有一个车轮爆胎了,”弗兰克说,“我看到,路旁人们努力保持身体平衡。”

  地震持续大约10秒钟。距离芬代尔不远的洪堡县首府尤里卡市震感强烈。震波传至加州中部旧金山、萨克拉门托等大城市。加州以北俄勒冈州也有震感。

  旧金山居民丹鲍尔玛斯特当时正在尤里卡亲戚家。他说,地震让侄子家那台电冰箱足足平移近一米。

  鲍尔玛斯特说,自己在加州经历过数次中度地震及较大规模地震,但从没有像这次震感强烈。“当时感觉让人极度不安,好像四面八方都在摇晃。”

  尤里卡市古董店老板桑德拉霍尔说,店里几个橱柜在晃动中倒地,所有灯都落地破碎。当时店里共有4名顾客,他们惊恐不已,其中一对夫妇成功冲出大门,另外两名女顾客躲到一张桌子下。

  霍尔说,这是他们开张30年来遇到最厉害的一场地震。“如果有人喜欢把破碎的瓷器重新拼起来,我们会搞一场特卖会。”

  损失轻

  芬代尔、尤里卡等洪堡县靠近震中地区尚无人员重伤报告。

  尤里卡市圣约瑟夫医院证实,一人因髋部受伤入院治疗,另有数人受瘀伤。

  尤里卡市消防局发言人加里伯德说,地震导致当地贝肖尔购物中心一些玻璃破碎,碎片划伤扎伤数人,购物中心紧急疏散人群。

  芬代尔市政厅墙壁一些灰泥在地震中脱落,一些商店玻璃破裂,当地历史街区路面上满是玻璃碎片。

  地震未给当地道路、桥梁造成重要损伤,仅有一些轻微损坏,道路畅通。

  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发言人杰夫史密斯说,地震造成大约2.8万用户断电,其中大部分用户位于洪堡县。公司已派人前去抢修。

  洪堡县紧急救援部门发言人乔沃特尔说,当地数个交通信号灯在地震中坠地,许多居民报告家中自来水、天然气和下水道发生泄漏。

  “一些住宅烟囱倒塌,据我们了解,一些居民楼有轻微破损,许多玻璃器皿掉地摔坏,”沃特尔说。

  洪堡县阿克塔镇居民贾德斯塔克斯说,地震把几台电视机震到地板上,一些墙上挂件落地。

  危险低

  地震波及地区居民眼下心有余悸。斯塔克斯说:“镇上现在有几分紧张害怕的气氛。所有房子都没电,人们在屋外走来走去。”

  阿克塔距离旧金山以北大约435公里,时常遭遇地震。

  1964年,一场海啸在阿克塔镇以北129公里的克雷森特市卷走11人。这是美国本土迄今唯一一次海啸致死人员事件。

  不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报告,9日这次地震没有引发海啸的危险。

  《洛杉矶时报》报道,这次地震震中所处地区1992年4月25日发生一次里氏7.2级地震,当时引发一次小型海啸,伴有两次较强余震。

  9日地震后两小时内发生多起余震,其中最大一次发生于当地时间18时21分,震级为里氏4.5级。

  美国地震勘探局官员说,加州北部沿海未来一周时间再次发生里氏6.5级或更高震级地震的可能性仅有5%至10%,但同期发生里氏5级以上余震的可能性依然有78%。(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