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铁路局公布试行实名购票细节 三渠道可购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07:11
  成都铁路局10日公布其管内火车站实名制购票、改签、退票、验证检票等细节。春运期间旅客可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3种渠道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实名制购票步骤

  实名制购票与原购票流程相比,增加了身份信息识别及录入的程序。铁路部门介绍,旅客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的具体步骤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报需要购买车票的日期、车次、发站、到站以及席位。售票员将根据旅客需求进行查询,如显示有票,则录入身份信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在配备有二代身份证识别器的售票窗口),系统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当使用其他有效证件购票时,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售票员制票前,将提示旅客认真核对显示屏上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和票面信息,窗口没有显示屏的,售票员将口述票面身份信息与旅客核对。

  据了解,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而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但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仍须在车站的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同时,旅客在购买直通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下同)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直通列车实名制车票;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此外,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代购车票。电话订、取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享有减价优惠待遇的旅客在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购买儿童票时不需出示身份证件。改签和退票

  铁路部门介绍,实名制火车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旅客需核实车票票面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旅客在成都铁路局管内火车站办理实名制火车票的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无有效身份证件或者火车票票面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件不一致的不予办理。对在实名制车站办理中途下车签证、中转签证时,按实名制售票相关规定办理。

  对于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铁路部门则表示,旅客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手续。

  验证检票进站

  据了解,旅客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火车站在验证检票时将核对车票票面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临时身份证明)和旅客三者的一致,确认一致并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允许旅客进站上车。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三者不符的,不允许进站乘车。

  而身高1.5m以上16周岁以下凭户口簿或学生证购票的未成年人须核对户口簿或学生证,持减价优惠票的旅客须核对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同时,旅客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的;(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的;(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的;(4)外籍旅客需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的;(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的;(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的;(7)持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在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的。

  铁路部门表示,上述证明信的内容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而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试行期间不发售站台票,车站将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上车服务,开设重点旅客候车室(区),并优先组织重点旅客进站上车。

  此外,铁路部门还重点提醒,持非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持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未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 附:电话订票操作方式

  自1月1日起,成都铁路局开通新的订票电话号码:96006。四川、重庆、贵州三地成功实现“通订通取”,即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例如:某旅客可在贵阳订、取成都站或者重庆站某次列车的车票。

  电话订票受理时间为每日的8时至22时,电话订票只能订全票、儿童票和学生票,订其他车票须到车站窗口办理。成都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及联网的客票代售点均可取票。成功订票后如需变更,应先拨打订票电话取消所订车票后,才能重新进行订票。拨打咨询电话95105005可查询取票点、有关购票和乘车信息。

  电话订购火车票基本程序:

  第一步:准备好身份证号、乘车站和到达站的电话区号、纸、笔。

  第二步:拨打电话订票号码:96006(拨打此号码同时可以查询车次、票价、剩余票等信息)。

  第三步:根据语音提示要求,输入相关信息。

  第四步: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播放订单号码,请务必及时、准确记录下来。

  第五步:凭身份证、学生证(购学生票)、订单号码到就近的代售点或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所订的火车票。

  第六步:订票成功后,立即可取票,但最迟必须于次日24点前(订次日车票,必须在开车前6小时取票),否则所订的火车票自动取消。(银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