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融资融券、股市期货落定 初期大波动将牵引港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07:46
  融资融券试点,股市期货获批,上周五收市后扔下的这两枚重磅炸弹,其威力将在今天A股开市后真正显示出来。利好横空出世,今天是否会出现大象起舞、股指狂欢的局面?或者不幸应了“利好出尽是利空”这句老话?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里,这两件大事是资本市场最大的谈资,只要是跟股市沾边的人,都在绕着这两件事“打转”。在今天开市之前,让我们来看看股市里各路“神仙”是如何反应的。

  券商 等批文到手才算数

  1月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消息可谓加快了该业务问世的步伐,但券商人对此反应并不意外,因为他们认为融资融券的到来是迟早的事儿。

  “融资融券业务有点干打雷,不下雨。也难怪,这就是中国股市的规律,见风就是雨。不过,国务院有消息了,看来"雨"要下了,但我们只等批文。”中信证券某营业部经理史女士对融资融券的消息似乎已经有了“免疫力”。

  虽然类似史女士的一部分投资者,已经对融资融券的消息感到“厌倦”了,但不得不承认,市场对于融资融券的到来反应愈加强烈。市场普遍认为,首批试点名单可能会落到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头上。

  不过,面对国务院的消息,史女士告诉记者,即使融资融券批文突然来了也无所谓,“公司的系统交易平台早就进行过测试了,可以说,该准备的交易系统测试、交易员操作手段前期已经准备了,自从做完测试那天起,我们就等着批文,通知下来再准备一切都来得及。”

  与中信证券的史女士一样淡然处之的还有上海一家大券商负责经纪业务的副总,他说融资融券的消息最好别是“狼来了”。

  “目前公司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融资融券的通知,但上半年推出的几率真的很大。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学习,我们早就派人到成熟市场学习过了。不过,我个人认为1月份大规模推行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是新业务,会设定许多门槛。”该经纪业务副总这样告诉记者。

  的确,众券商似乎已经不必再多做准备。自2008年11月份以来,已经有11家券商完成融资融券联网测试工作,只期望推出时间能够明朗。

  史女士也建议投资者不要因融资融券的到来而不知所措。“融资融券要求普通投资者有一定的"股龄",风险要比股票大得多,没有钱,市场借给你,没有股票,市场借给你,但市场会有一个标准,最后如果你达不到,交易所会为你平仓,赔了就是真的赔掉了,不像是股票,你还可以持仓等反弹。政策一天不落地,市场就可以随便预期。国务院现在有声音了,短期内会不会来还真不好说,不过即便有了时间表肯定会提前通知我们进行系统交易平台测试。”史女士心里很清楚,融资融券一定会来,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个股 四大券商股分食蛋糕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券商股是极大利好。在市场上现有的券商股中,哪些个股机会更大?

  中金公司认为,海通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处于第二集团,假设20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海通证券的每股价值区间为15.33元-19.36元。上调海通证券的投资评级至“审慎推荐”。而国元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处于第三集团,直接投资业务刚刚获批,在融资融券2010年推出、自有资金和债券投资的50%用于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利率为10%的假设下,国元证券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净增额分别为2.59亿元和0.13元,每股价值(增发后)净增额为2.6元。而中金公司维持对光大证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至于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将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领域建立竞争优势,中金公司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据华夏时报

  A股推融资融券

  初期大波动将牵引港股

  两大业务获批,对于今天同样将开市的港股有何影响?

  长远有助稳定内地股市

  香港证券学会会长张华峰指出,股指期货短期难免令A股波动增加,甚至推低股市,尤其是内地部分投资者认为A股估值偏高,或会沽出期指以对冲,但他认为这是好事,因为内地股市再不会像以往般一口气直升上顶,或直插落底,而是会以波动形态减轻震荡,长远有助稳定内地股市。

  中资券商股将首先受惠

  张华峰称,由于内地市场有停板制度,跨境投资者可利用香港市场作补仓,反而有利港股成交,他预期下周一有内地背景的本港券商股将被追捧,例如光控(165)、第一上海(227)及申银(218)等。

  资深股评家黎伟成认为,内地股民较香港股民疯狂,的确会令人担心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初期会令A股大震动,不过,股指期货筹备经年,相信政府部门已有对应办法。故预期引发的波动不会太大,同时对港股的影响亦有限。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指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令A股融资市场增加更多机会,消息刺激A股短期上升,由于不少A股蓝筹股亦有H股,带动港股亦会受惠。(薛蓓)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