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考研试题为何青睐人民日报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7:40
  1月9日,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试卷中,“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这两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从35题开始的4道材料分析题,全部摘编或者提及人民日报、人民网,包括人民日报对于不文明开车行为极其原因的调查、人民网对于推行“普惠式养老金”的报道等。

  研究生考试中,专业课,考的是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学术能力;英语,考的是应用英语这种“语言工具”的能力;而政治,可说是对道德素质、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综合考察。如果说考英语、考专业课,体现出的是一种“工具理性”;那么考政治,则体现出一种“价值理性”。即使不看考试内容,考政治也传达出这样的价值导向:在一个利益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仍然需要一种主流的价值观,指导工作、认识社会、思考人生。

  这样看来,政治考试和人民日报、人民网的结合,也就顺理成章。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传播核心价值观上的作用,为人所公认。“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是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人民网时,提出的要求。其中“弘扬社会正气”,说的正是价值观上的引导。而人民网是最权威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中,发挥着“传播者”、“瞭望者”甚至“领航者”的作用,是网络舆论的一块高地。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与其他众多媒体一道,成为主流价值的“代言人”。这也是考研政治试题格外青睐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根本原因。

  利益诉求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也是社会更加开放、更加进步的标志。然而,多元化有时候会带来混乱、产生矛盾。比如,去年的“番禺垃圾焚烧厂事件”中,垃圾焚烧厂选址附近的居民,坚决反对开工建设,但如果将范围放大,广州市多数人并不反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甚至有人忧虑:焚烧无法实行,广州或将面临“垃圾围城”。在这种情况下,要统一起“分裂的民意”,就必须要有一种主流的思考方式、主流的价值观念,将个体利益、集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统一起来,在这三种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寻求既维护个体表达的权利、又捍卫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的解决路径。这,可说既是一种思考的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观上的选择。

  细加分析,我们能看到,人民日报、人民网出现在考研试卷上的内容,无不体现着对主流价值观的坚守。第35题,采用的是人民日报、人民网对新中国社会建设方面成就的报道;第36题,摘编的是人民日报对“开国大典”和“国庆60周年庆典”的报道;第38题,提到了《人民日报》率先向世界发声……

  可以说,考研的政治题,考的是一种“共识”。比如通过分析“开国大典”和“国庆60周年庆典”的报道,回顾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几代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新中国成立以来巨大的发展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是“国家认同”这个“共识”。再比如对于不文明开车行为及原因的调查,呼唤的是“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

  实际上,不管是被摘编还是未被摘编,人民日报、人民网的许多内容,都是力求在公众中制造“共识”,在多元的观念、诉求中,寻找到最根本的原则、最核心的价值,寻找到不能抛弃、不能放弃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形成和坚守整个社会的价值立场。

  主流价值观的坚守,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躲猫猫”、“欺实马”,“牵尸要价”、“钓鱼执法”……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新闻事件,冲刷着公众的观念,不断挑战道德的底限,有人甚至说,社会群体间的不信任、社会对政府的种种质疑,在中国社会形成了一道“墙”。对于这样的冲突和隔阂,我们在认识和思考时,更应该本着一种主流的价值观,从理性、建设性的角度,积极地提出问题、进行思考。这或许也是考研政治题中大量出现人民日报、人民网内容,传达出的一种价值导向。

  考研政治题中摘编主流媒体的,将促使140多万有知识、有见解的学子,在考场上直面方法论、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但愿,对于他们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对于国家、对于社会、对于世界的一次再思索。实际上,这也不仅是考研学子的考试,更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一道考题。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期待我们能于试卷内外、考场内外,重审积极的、主流的价值观念,形成思考、得到结论、达成共识。

  ·2010年考研政治部分试题引用人民网新闻资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