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实名制春运“牛刀小试” 是否真能解决“买票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09:03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将在今年春运期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虽只是局部启动,但这一千呼万唤的制度终于有了动展,还是让人们感到了一点安慰。然而,10天之后,这一新制度的正式实施,以及20天之后全新的验票制度能否适应春运的高客流,外界对此仍不免怀疑。

  操作或面临诸多问题

  据记者了解,将有37个车站试行实名制。20种有效身份证件可实名购票,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等。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和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订(购)票人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或售票窗口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

  对于上述火车票实名制,外界多认为在现实操作中可能将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车站售票厅容纳购票队伍的能力、进站检票的速度等。更有人指出,对于多达20种的购票有效证件,识别真假的难度较大,而这恰恰又会给造假者提供可乘之机。同时,选择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进行试点,更是让外界觉得有些意外。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验证。目前,铁路部门已经研制了便捷的身份识读和核实的系统软件,配备了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提高了二代身份证的识读、核实速度,尽可能缩短旅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

  在购票渠道上,旅客可以通过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设立的集中售票处、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等4种渠道购买实名制车票。

  是否真能解决“买票难”

  实名制被认为是打击票贩子的有力武器,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尤其是在高峰时段会因程序的繁琐而导致疏散不力,同时,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因此,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

  《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的采访中发现,普通乘客对铁道部此举多表示赞同。一位在北京工作了10年,且年年都回江西过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并认为买票难的问题会有所缓解,至少票贩子“如今得去多造几个假身份证了”。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购买试点车站的返程票也将实行实名制。目前,北京市多所高校已下发通知,要求学生上报身份证号码。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公寓管理部贴出紧急通知称:“院系学生所订返程票中11趟车次,需要乘车学生上报本人身份证号码,以保证乘车时票、证、人一致。”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学生票,其他旅客购买试点车站的返程票时也须出示身份证,因为旅客从试点车站上车时,要按实名制要求,查验车票和身份证。

  另据记者了解,在上海,电话订票系统已于1月10日正式启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订票者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且取票时须凭相应号码的身份证取票,但与前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火车票实名制试点不同的是,车票本身并不带有乘客身份证等信息。该人士认为,实名制尚需一步步推进,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高峰时的检票、验票。(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