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晚报:忠县“楼脆脆”老板坠楼亡(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09:05

  “楼脆脆”危房已经拆除 记者 冉文 摄

  
何永坤从红圈处坠楼

  
  为自家宾馆 安装热水器管道失足

  他泥水匠出身,一步一步当上房地产老板,在家乡建了3万平方米的新城镇住宅;他因随意转包、监管不力,导致一栋6层楼高的住宅开裂塌陷,只能用木梁临时支撑,被媒体称为“楼脆脆”。

  他,就是忠县拔山镇建筑老板何永坤。

  7日下午,40多岁的何永坤在亲自上阵为自家宾馆 安装热水器管道时,不幸脚下一滑,坠楼身亡。

  安装热水器管道

  不幸坠楼亡

  出事的星光宾馆位于忠县拔山镇老街。这栋8层楼高的建筑,曾是何永坤自己的家。发家致富后,何永坤把这栋老楼改为宾馆,由小舅子冉立打理。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当地时,周边邻居和商铺老板还在议论何永坤坠楼一事。

  临街商铺老板们介绍,7日下午5时30分,何永坤带着妹夫戴明、工人张明来到宾馆,在3楼安装热水器管道。原本是张明站在3楼阳台石栏上安装,可不知何故,何永坤让张明退下,自己上了石栏安装。

  “"何三"(何永坤小名,当地人都这样叫他)当时没拴保险绳,我们看起都有点虚,但想到他是搞建筑出身的,所以也没太多担心。”目击邻居丁德明说,哪知道意外发生了——就在何永坤挪步时,突然一脚踩空,当即从3楼阳台上坠落下来,“张明伸手拉了一把,没拉住!”

  就这样,何永坤坠下10米高空,经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怕工人出事

  亲自去安装

  据称身家几百万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何自己冒险 安装热水器管道?

  “他是担心工人的安全才亲自上阵的!”何永坤的小舅子冉立说,事发后,戴明和张明都吓傻了,送医过程中才向亲友和民警道出其中缘由:原来,当时天色渐暗,身边又无保险绳,何永坤一是担心工人失足出事,自己要担责,不如自己来;二是担心安装工人技术不过硬、安装不合格,于是亲自上阵,哪知道出此意外。

  记者昨日找到家住拔山镇新街的张明。43岁的他摇头叹气,不愿多说。

  “亲眼看到老板倒下,还是替自己干活出的意外,虽然老板家人没多追究,但他心头肯定不是滋味。”张明的一些工友帮忙打圆场。

  据这些工友称,老板何永坤也是“一砖一瓦做出来的”,所以平日对工人很随和,有时到工地检查工作,也会亲历亲为。

  家人很悲伤

  不接受采访

  何永坤的灵堂搭建在自家楼下。该镇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意外去世,不少人还去吊唁。

  “"楼脆脆"事件虽然是负面消息,但却把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了不知好几倍。他现在还在璧山等地接得有工程,算得上拔山镇的李嘉诚哟!”有居民如此形容何永坤在当地的影响力。

  何永坤灵堂门口摆满了花圈和挽联,不时有当地居民上前,和守灵的何家人说些节哀的话。何永坤的一对儿女已长大成人,披麻戴孝地恭敬向到访者回礼。

  得知记者来访,何家人表示此事是意外事件,忙于料理后事,不愿接受采访。记者表示理解,对方连道感谢。

  “楼脆脆”旧址

  正在夯地基

  距灵堂不过300米,就是曾经轰动全国的“楼脆脆”所在地——曾经开裂塌陷并用木梁支撑的房屋,如今已夷为平地,七八个工人正在夯实地基。

  工人钟代林介绍,“楼脆脆”曝光后,当地政府要求3个单元楼所在的40余户住宅户转移并作了临时安置;去年11月11日起,他们所在的拔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场,开始对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房屋拆除和重建。

  钟代林等人说,“楼脆脆”拆除过程中,何永坤不止两次来过现场,每次都是一言不发地东走走西看看,不时用手抠一抠墙壁,然后默默走开。

  “看得出他对这栋楼的感情复杂!”钟代林说,近年来,何永坤在当地开发了很多栋住宅,都没出现过质量问题。可事业做大后,他开始把工程承包给一些小包工头,结果出现了“楼脆脆”这样的“歪房子”,于是也有人骂他“黑心开发商”。

  “从受人尊敬到受人骂,在起初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都愁眉苦脸的,可能是觉得对不起乡亲们。听说他此前一直在忙着筹钱,想尽快把这片房子重新建起来。”

  拔山镇政府:

  重建将继续

  昨日,记者来到拔山镇政府采访。副镇长唐绍华、莫秋介绍,在拔山新城镇建设的3期工程中,何永坤承接了约1/4的工程量,修建了至少3万平方米的民用住宅,让300余户千余拔山民众住进新房;此外,他还在拔山建成了新的农贸市场和新车站,为当地作出了一定贡献。

  唐绍华、莫秋说, “楼脆脆”曝光后,经调查,何永坤虽然把工程转包给了其他包工头,但他存在随意转包、疏于监管的责任,因而在“楼脆脆”的拆除重建中,虽然承建方已换人,但他仍在负责建筑经费的筹措事宜。如今何永坤意外离去,镇政府将及时介入,协调并督导重建工作。

  据介绍,“楼脆脆”事件曝光后,引起忠县县委、县政府重视,以前当地新城镇农房建设多为砖混结构,现在要求所有建筑工程必须实施全现浇、钢筋倒模等工序,无疑大幅提高了工程质量。

  新闻链接

  “楼脆脆”

  去年11月5日,本报曾以《忠县有座楼脆脆十根木棒撑起它》为题,报道了拔山镇何永坤和合伙人共同建起这栋“危楼”,给楼内42户入住居民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本报曝光后,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急疏散了楼内所有住户,并下令彻查该楼。(记者朱昕勤 实习生 罗超 采写)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