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沙尘暴源区宁夏发展沙产业防沙治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09:27
  新华网银川1月11日电 (曹健邹欣媛)从2010年开始,中国四大沙尘暴源区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大力发展七大主导沙产业,推进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决定,加速发展沙生中药材产业、沙区生态经济林产业、沙区瓜果产业、沙区设施农业、沙料建材业、沙区新能源产业和沙漠旅游休闲业七大主导沙产业。

  沙产业是积极利用沙漠、戈壁的土地和风光资源,在科学技术的支撑下,变沙害为沙利,向沙漠要效益的新兴产业。

  为支持七大主导沙产业发展,宁夏将设立自治区沙产业科技攻关与示范专项基金,2010年资金规模为2000万元,采取企业化运作、产业化组织方式,解决沙产业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宁夏还将加快完善发展沙产业的支持配套政策,沙产业研发机构、企业享受自治区生态建设、农业产业化、新能源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技改贴息、财政补助等手段,支持沙产业企业加强科研机构和科研队伍建设;确立更加合理的沙产业税目、税基和税率,对沙产业企业轻税薄费。

  近年来,宁夏在防沙治沙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发展沙产业的成功经验,为加快发展沙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宁夏甘草、苦豆子等沙生药材种植基地已接近200万亩,沙生灌木林和沙区经果林基地已发展到1600万亩,沙区硒砂瓜种植达到100万亩,沙漠设施农业建设正在向2万亩的规模推进,沙湖和沙坡头等沙漠旅游景点已成为国内旅游著名品牌,以沙为原料的建材加工业也已初见端倪。

  宁夏西、北、东三面被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毛乌素沙漠所包围,荒漠化土地面积约为297.4万公顷,占全区面积的57.2%,是中国荒漠化最突出、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