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人口将破亿人大关 计划生育以来少生3000万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1日09:41
  本报讯 今年7月,我省人口总量将突破1亿大关,成为全国第一个人口超亿的省份。这是记者在1月9日举行的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培训会议上了解到的。

  2009年年末,预计河南省总人口9968万人,2010年7月,第1亿个河南人将出生。在世界上,只有10个国家比河南人口多。全省有两个省辖市人口超千万,20个县(市、区)人口超百万。

  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我省累计少生人口3300多万,人口总量达到1亿的时间推迟13年。

  预测:“十二五”期间年均增人70万

  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了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人口总量将继续增长。即使稳定在现行生育水平条件下,预计“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天出生3800人左右,每年出生145万人,比“十一五”期间年均多出生30万,年均自然增长在70万人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7‰左右,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县。2015年和2020年,我省人口总量将分别达到1.04亿和1.07亿,人口总量在2026年前后达到最高值1.073亿。

  目标:政府买单的出生缺陷预防服务项目,今年争取覆盖所有县(市、区)

  我省要求,2010年年末总人口要控制在1.01亿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65‰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6.5‰以内。

  我省出生人口素质还比较低,全省每年有5万至8万个新发出生缺陷病例,住院分娩出生缺陷发生率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继续扩大政府买单的出生缺陷预防服务项目的县(市、区),2010年争取实现全覆盖。

  2006年以来,全省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框架体系初步建立。2009年实现了“两提高、两增加”: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标准在国家72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不低于840元;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原来的每人每月5元以上提高到不低于20元。增加生育关怀抚慰金项目,省财政出资200万元,为48周岁以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发放每人每年600元生育关怀抚慰金;增加对计生家庭多分一人份集体经济收入、福利或征地补偿金。 (记者 李红)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