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北庭西大寺揭面纱 佛像造型都双脚交叉(图)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1月11日09:55

西大寺南部配殿。

北庭西大寺正殿东侧。

  新疆北庭西大寺揭面纱

  ■它位于曾经的高昌王国的夏都内。

  ■它是高昌回鹘时期的皇家寺院。

  ■它是武则天大兴佛寺时的历史巨作。

  ■它如今拥有了规模仅次于兵马俑的“保护罩”。

  ■它就是屹立在北庭故城里即将揭开“面纱”的神秘西大寺。

  天山网讯(记者温丽娜摄影报道)

  发现西大寺

  1月8日,记者应邀参加吉木萨尔县举办的第二届北庭冰灯花灯艺术节时,有幸走进了还未对外开放的北庭西寺遗址博物馆,探访了向往已久的神秘西大寺。

  说到西大寺就不得不说北庭故城,北庭故城曾是唐朝统治和管辖天山北麓地区重要的政治、文化和军事中心,而后作为高昌回鹘政权的夏都,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北疆地区现存的最大的故城遗址。

  吉木萨尔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旭东对北庭历史深有研究,他向记者介绍了北庭故城和西大寺的发现。

  据记载,最早发现北庭故城的人当属清乾隆年间的大学士纪晓岚,当时纪晓岚被贬戍新疆迪化府,即今天的乌鲁木齐。1771年,爱好游历的纪大学士接到圣旨,要求他在当地选择一块驻军所在地,于是他就在乌鲁木齐周边各县进行勘察,到吉木萨尔县(当时叫做别失八里)境内巡查时,他意外发现了这座被废弃的故城。因当时这里已没有农业居民,破坏程度远比现在轻得多,后因大量汉人迁入该地,在故城内开荒种地,兴建房屋,故城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而位于北庭故城内的西大寺,外表只是一座20多米高的土丘,居民根本不知道里面暗藏着“国家宝藏”。直到1979年,一支驻县部队进驻此地,部队官兵在修建猪圈时,无意间挖到了一幅壁画,官兵们赶紧报告给了文物部门。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孟凡人恰巧在阜康地区进行考古发掘。接到文物部门的通知,孟凡人教授随即赶往吉木萨尔,只经过简单的考古发掘,孟教授就断定,这将是一个重大考古发现。

  考虑到夯土和土坯结构为主的西大寺遗址极易遭受自然环境的损坏,而当时的保护手段有限,为了不对文物造成损坏,孟教授等文物专家经过研究决定,暂时对西大寺遗址进行回填,待技术手段达到一定水平时,再对其进行发掘。

  据了解,西大寺建于唐代武则天大兴土木、广建佛寺时期。位于北庭都护府遗址之西1公里处,西临西河坝,东面有水池,是高昌回鹘时期的皇家寺院,专供王室成员供奉佛像。西大寺整体平面呈南北长方形,南北长70.5米,东西宽约43.8米。地面以下是夯土台基,地面以上全部用土坯砌筑。

  1988年,西大寺连同北庭故城遗址一同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对象。2006年,国家陆续投资2300万元为其修建保护棚,目前,保护棚已完工,其规模仅次于兵马俑。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北庭西大寺博物馆将对外开放,届时游客便可以走进昔日的皇家寺院,一睹它充满神秘色彩的芳容。此外,西大寺遗址也计划4月份开始进行考古发掘。

  探访西大寺

  从吉木萨尔县出发,一路驱车向北7公里,不知不觉就进入了大唐时期辉煌一时的北庭都护府所在地——北庭故城。

  放眼望去,只见故城内大雪覆盖着大片的农田,只有田间间隙建有农舍增添了一点点的人气,偶尔隆起的古代烽燧和城墙早就面目全非,残垣断壁苍凉地矗立着,一千多年前北庭大都护府的辉煌就这样湮没在了大片的农田里。

  进入故城不远,就看见路边的一个标有“西大寺”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的方向,一座富有民族风情的高大建筑呈现眼前,建筑通体黄色,有六七层楼高的样子,窗子无一例外的呈圆拱形,这就是罩有保护棚的北庭西寺遗址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一座十几米高的土丘映入眼帘,这就是昔日的回鹘皇家寺院——西大寺,又称高昌回鹘佛寺。抬头望去,高达24米的保护棚顶部呈框架结构,充满了现代的元素,让它罩住的西大寺看起来更加古老神秘。工作人员介绍说,保护棚占地面积11974平方米,其规模仅次于秦兵马俑保护棚。

  工作人员说,在保护棚的二楼观看西大寺遗址会更加清楚,记者正准备沿楼梯上二楼,突然注意到脚下铺的地砖均为红砖,且呈人字形铺就。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有文物专家讲解说这是回鹘时期的风俗,呈人字形排列,取意步步高升的意思。

  上到保护棚二楼,西大寺的整体就呈现在眼前了。西大寺本体高14.3米,南北长70.5米,东西长43.8米,地面以下是夯土台基,地面以上则用土坯砌筑。

  整个大寺遗址的南面是配殿、僧房等建筑群。北部是正殿,正殿的东侧已经过发掘,有上下三层洞窟,其中一、二层洞窟大部分保存完好,共有16个佛龛,第三层洞窟已全部坍毁。佛龛内的佛像遭受损毁很严重,佛像头部无一例外的不复存在。

  记者注意到,这些佛像的造型都是双脚交叉的样式,与我们印象中佛盘腿而坐的造型完全不一样。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叫交脚菩萨,这种样式在我国极为罕见,是印度造像的风格。

  正殿的西、北两侧,目前仍掩埋在黄土中,其中西侧依稀可见佛龛的印迹,北侧则依稀可见木柱,里面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宝库?至今还是一个谜,还有待于考古专家进行进一步的发掘。

  正殿南面的配殿已基本经过发掘,工作人员为其编了5个号,编号从101到105。在101配殿中,有十八罗汉的佛像,分列两排相向而坐,另外中间一尊较大的佛像据介绍有可能为天王像。令人惋惜的是,这些佛像的头部也都不复存在。另有一尊释迦牟尼讲经的佛像,现在只剩一个土堆。

  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大寺在元代和文革时期遭受损坏最为严重,102配殿和103配殿内均有壁画,其中102配殿内的有壁画马头观音像;104配殿已经回填;在105配殿,一个长达8米多的长条形土堆引起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就是卧佛像,只是还在掩埋中,形象不清晰。

  “看,这里是头部,低陷的那里就是身体,这边是脚。”顺着工作人员指示的方向和讲解,记者终于看出了全长8.7米卧佛的大概形象。

  “这上面有壁画。”顺着工作人员的手指的方向,记者终于在光线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在105号配殿的墙壁上看到了色彩依旧艳丽的壁画《高昌王子出行图》,这幅图讲的大概是释迦牟尼还叫做乔达摩·悉达多王子的时候,出宫遇见生、老、病、死的故事,壁画上还有回鹘文字。

  一位文物专家这样评价西大寺:北庭西大寺无论在题材、构图和人物形象上都很有个性,自成一体。保护好北庭西大寺,展示其艺术风采,对研究我国西部地区的古代历史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是我国佛教文化宝库中一枝难得的奇葩,是新疆天山以北仅存的一座早期佛教遗址,是丝绸之路北道上一颗不可再造的明珠。

  3亿元打造国家遗址公园

  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项目是近年来国家文物局规划打造的四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也是新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由国家直接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近3亿元,包括北庭西寺遗址博物馆、北庭故城等一馆三区,今年开始建设,利用3年时间初步建成。

  目前,西大寺遗址配套设施投资42万元的旅游厕所,投资187万元的供热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西大寺本体保护工程已完成投资2300万元,水电暖、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另外,西大寺装修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三分之一,东西展厅布展正在加紧实施,预计今年4月对外开放。西大寺壁画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条件基本成熟,待完备各项规划和审批手续后立即组织实施。成立了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管理局,编制24人,并将成立“北庭考古研究中心”。

  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管理局局长马旭东介绍说,今年,该县已经落实资金2000余万元北庭故城遗址公园和西大寺保护项目建设资金。其中总投资1565万元的“北庭故城遗址保护项目”中的安防、围栏、管理用房、永久性保护设施以及防水沟、参观道路等6个建设项目将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北庭故城城墙加固项目已经立项,该项目计划投资2100万元,项目计划今年4月开始实施。

  2011年计划完成投资11397万元,6个重点项目建设,主要以西大寺壁画保护和西大寺、故城考古发掘遗迹城墙加固为重点。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135万元,8个项目建设。另外,北庭故城遗址文物遗迹丰富,2010年考古打探面积1万平方米,重点对东河坝高等级园林遗址和故城内6号佛塔遗址、5号佛寺遗址进行全方位打探,进一步明确故城遗址结构布局。

  据介绍,建设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对于深入研究古代交通史、古代军事史、民族关系史、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将会极大带动当地的旅游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