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称高铁关乎香港长远竞争力 吁早通过拨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0:03

  1月8日,香港立法会开会审议高铁拨款,有多个民间团体在会场外各自表达要求加快建造高铁和反对建设高铁等多种诉求。 中新社发郑祚声摄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的669亿元拨款申请两度未能表决,延至本周五、六,一连两天再在立法会财委会审议。

  行政长官曾荫权10日表示,高铁是重大基建,关乎到香港长远竞争力,市民日后能享受更快捷、更方便、更环保的交通服务,并能产生庞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期望尽早通过高铁拨款,圆市民一个心愿。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也表示,现时已走到最后一步,促请议员不要议而不决。

  曾荫权10日出席公益金港岛、九龙区百万行后表示,尊重议员有提问的权利,官员也会继续详细及耐心地尽力解答,但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工务小组及财委会过去已开会12次,当中财委会用了两次颇长的会议去商讨高铁问题。他期望财委会在下次会议能够尽快表决,“我希望这计划能尽快完成,圆香港人的心愿。”

  曾荫权强调,高铁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基建项目,也是香港作长期竞争的关键所在,港府经过长时间的准备、筹划、咨询和论证,再达至决定,他相信高铁必能产生庞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社会方面也普遍支持高铁尽快上马和动工,香港日后可以接通内地的高铁网络,令市民享受更快捷、更方便以及更环保的交通服务。

  对于高铁拨款申请一拖再拖,主责这项工作的郑汝桦在电台专访直言感到失望。她强调,兴建高铁关系到香港未来竞争力,主流意见均希望立法会尽快批出拨款,她形容现时“已行到最后一步”,希望议员不要议而不决。

  郑汝桦表示,现时撤回高铁计划是不可能的,香港要争取成为全国铁路网络的南大门,长远提升香港竞争力,而她本人听到不少支持兴建高铁的声音,各行各业均对高铁何时动工感到焦急。她又说,高铁连接贯通内地城市,将会为年轻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将来我们找工作的版图,会扩展至华东、华中。”

  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10日也表示,兴建高铁对香港旅游及经济发展有莫大益处,且会带动内地人流访港,呼吁立法会议员应顺应香港的发展需要,尽早通过拨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