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拆迁怪招拆迁语录 终结拆迁概念废止荒诞剧本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1月11日11:01

  拆迁怪招

  株连式拆迁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采用“株连”公职人员的手段,促进村民签订拆迁协议。柳园街道陈庄村四十余名公职人员,因亲属没有签订拆迁协议,遭当地政府通知要“开除公职”。

  偷袭式拆迁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浙江宁波一女子与家人到市区的教堂去做祈祷,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家。没想到,“家”居然不见了。一夜时间里,原本立着的二层小楼被拆成一地废墟。邻居称是工程队用挖掘机拆的,拆迁办则称可能是“破烂王”见财起意拆除的。

  拔根式拆迁

  今年1月2日上午,深圳横岗街道办执法队在拆除五层楼的违章楼,居然从一楼拆起,而且拆了一半之后就撤离了现场,留下一栋摇摇欲坠的歪楼树立在村里。执法队表示这是有意为之,先让他们无法继续抢建,日后再慢慢从上层拆除。“歪楼”扭曲的部分几乎要碰到三米外的一栋楼房的窗户上。

  突击式拆迁

  在拆迁条例修改正在推进之时,有些地方出现严重的突击拆迁现象。很多反映突击拆迁情况的特快专递被送到有关专家手中。专家指出这可能让矛盾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北大法学学者急谏国务院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期间遏制突击拆迁的发生。

  胁逼式拆迁

  “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和你们一样一辈子住在又脏又乱的村里,我会开心吗?让我和你们一样天天下地干活、一辈子当农民,我能过好吗?亲爱的爸爸妈妈,如果你们支持小区建设就请签上名字。”这是2008年洛阳市洛龙区古城乡政府起草、由古城乡青阳屯村中小学生交给家长签字的一封公开信。古城乡政府为完成青阳屯村拆迁任务,想出了这个办法。村民投诉称,在拆迁过程中,竟然恐吓该村孩子回家逼家长签字同意拆迁。

  骚扰式拆迁

  2009年2月,南宁市某小区屡发一些蹊跷的事:有住户家的玻璃被石头砸烂,不少住户发现家门的锁孔被人用胶水堵住……一业主说,一年多前,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准备拆掉居民楼建“大厦”,但有24户居民还没有和公司签订拆迁协议,怀疑这些事与该公司有关。

  拆迁语录

  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

  —2004年湖南省嘉禾县的拆迁标语。当地在珠泉商贸城项目建设中,以行政命令搞强制拆迁,多名抵制拆迁者被捕入狱。这一“雷人”标语,曾流传一时。暴力拆迁事件,从此进入公众视野。

  脑子别住了。

  —2008年6月12日,上海市闵行区户主潘蓉因为不肯在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拆迁协议上签字,结果房屋遭区政府强拆。女户主称政府侵权,官员称其“脑子别住了”。“脑子别住”是上海话,骂人“脑子进水”的意思。

  我不承认“钉子户”的说法,我翻看人生的字典,在我的字典里没有这个词。我坚持阳光拆迁,不管权贵还是平民一致对待,我想我们的人民群众都是有水平、有觉悟的。

  —继吕日周、仇和之后,山西大同出了位铁腕地方官:“造城市长”耿彦波,把大同变成了一座“巨大的工地”,对于如何对待“钉子户”,耿彦波告诉媒体记者说。

  极个别“钉子户”漫天要价,动不动就挂个煤气罐跟你玩命,一经媒体报道,好像他就成了弱者,其实地铁(公司)才是弱者!

  —2009年2月15日,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丁建隆在广州两会小组讨论上大声“诉苦”。

  “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

  —2009年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谈到拆迁时遇到的“钉子户”,如此直言。

  在清理旁边垃圾时不小心碰倒了。

  —2009年11月23日,张家口市退休女市民温春梅的房子,被不明人士砸坏了门窗,派出所要求温春梅去所里做笔录,谁知等温春梅回来后,房子竟倒塌了一半,剩下的两间也变成了危房。当地拆迁办对此作出雷人解释。

  你点啊!你点啊!

  —2009年12月15日,北京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席新柱遭遇强制拆迁,为阻止强拆,席新柱便将汽油洒在了自己身上,并拿出打火机威胁强拆人员出去,强拆人员说:“你点啊!你点啊!”

  信春哥,房子不会被拆迁。

  —2009年底,昆明一栋楼房挂出条幅“信春哥,房子不会被拆迁”。“信春哥”在强拆中似乎发挥了效果,强拆当天拆迁方没撞开门,在楼上妇女威胁跳楼的情况下放弃强拆离去。

  这我还管不了,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

  —66岁的河北省承德市牛圈子沟镇村民王秀珍向镇委书记史国忠央求解决拆迁补偿问题。史国忠以开会没时间、不熟悉情况为由,让王秀珍“别找他,反映也没用”,王秀珍哭诉说“要我去跳楼啊”,史国忠让王去五楼跳,说完甩手离开。

  不要与东宁人民为敌,不要以卵击石。

  —黑龙江省东宁县2009年提出三年内拆除县城内剩余的60万平方米平房,公检法等部门领导表态称全力支持强迁,县长任侃还这样告诫 “钉子户”。

  终结拆迁概念,废止荒诞剧本

  发出“拆字令”之后,地方政府躲到幕后,让开发商与被拆迁户打交道;拆迁时,开发商也不在场。开发商们个个西装革履,自有大小流氓替他们干脏活。地方政府借开发商把自己与拆迁的事情切割开来,开发商则借拆迁公司把自己与拆迁的事情切割开来。

  文_秋风(知名学者)

  一个混乱的概念

  上世纪90年代兴起、最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热火朝天的城市大规模拆迁,充满暴力、血泪,同时也充满荒诞。

  最大的荒诞是“拆迁”这一说法本身。

  从本质上说,“拆迁”是政府对居民房屋所占用之土地产权的征收,不论这种产权是使用权还是别的权利,也不论这种产权是通过何种方式获得的。但从汉语语义上看,“拆迁”的对象只能是“房屋”,这就令人难以理解:拆迁人支付了数额不菲的拆迁补偿,获得了被拆迁人的房屋,却立刻雇人把这些房屋拆了。无利不起早的拆迁人图的是什么?

  显然,拆迁人想获得的,不是房屋,而是房屋所占用之土地,更准确地说,是房屋所占用的国有土地的有期限的建设使用权。对拆迁人来说,唯一有价值的是房屋下面的土地,在现实中,房屋所占用的土地的价值远远大于房屋自身的价值。房屋本身的价值甚至是负的—因为还得花钱雇人来拆它、整理土地。

  但现行的拆迁制度是以这个莫名其妙的混乱概念为基础的,结果就导致了拆迁令变成建房令的荒诞剧:因为拆迁补偿针对的是房屋,于是居民在听闻拆迁消息后,为了获得更多补偿,就会拼命建房。有的时候,拆迁补偿依据户籍人口数量,于是,拆迁区的人口反而增加了。这个时候,政府、开发商和他们的帮闲专家总是指责民众贪婪,但民众的这种畸形对策,完全是不合理的拆迁制度诱导的。

  “第三者”拆迁

  “拆迁”的另一个荒诞,是在政府与土地产权持有人之间引入了一个“第三者”。

  本来“征收”应该是一种政府行为,但由于现行拆迁制度没有征收的理念,地方政府随意授出本应由政府行使的重要权力,让所谓的“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单位”成为土地征收的主体,而这些单位通常就是商业性开发企业。

  按照现有的拆迁模式,政府部门根本不用与现在的住房业主商量,就可以自己单方面决定拆迁某个地方。然后,地方政府四处招商,或者开发商主动上门。卖完地之后,地方政府当然要向开发商交割土地。这个时候,拆迁办就会派人到人家的墙上去画大大的“拆”字。这些年,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最主要的标语,大约就是这个一字标语。从这一天起,本来好好的业主,就变成了被拆迁人。他们被迫卷入一场自己注定要失败的交易中。

  画了标语后,地方政府就躲到幕后,让开发商与被拆迁户打交道。本来,政府在作出征收决定的时候,理应向房屋和土地产权持有人即时支付补偿,因为政府本来就是征收的主体。但现在,政府让开发商承担这个责任。

  拆迁的荒诞博弈

  现在,开发商登场了。

  开发商已经向政府缴纳了土地转让金,所以,拆迁志在必得。换言之,自己房屋将被拆毁、自己被迫迁走这一点,被拆迁人根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因为,政府已经把他们的土地出售了。那么,即使按照商业原则,拆迁户也必须离开。

  但是,与民众打交道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民众将要丧失自己最重要的财产,当然要拼命地维护自己利益。于是,专业拆迁公司就应运而生,他们是开发商花钱雇用的工具。他们的任务就是拆毁别人的房屋,赶走屋子里的人。为此,他们发展出了种种技巧、手段。这就是他们的业务。

  当这一切荒诞的或丑恶的戏剧在表演的时候,开发商却并不在场。开发商们个个西装革履,自有大小流氓替他们干脏活。政府借开发商把自己与拆迁的事情切割开来,开发商则借拆迁公司把自己与拆迁的事情切割开来。

  不过,在有些时候,流氓也对付不了拆迁户。这样的拆迁户,就是所谓“钉子户”。他们如果没有最顽强的神经和生命力,是不可能练成“钉子”的。

  这个时候,政府就出马了。

  地方政府已经获得开发商缴付之土地转让金,必须向开发商交付土地。与拆迁相关的行政和司法程序,大多也旨在协助开发商强制被拆迁人完成拆迁。这样,在现行拆迁制度下,拆迁就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现实中,也确实很少有过一件拆迁决策因拆迁户的异议而被行政或司法程序废止的事例。面对行政或司法的强制执行,“钉子户”或者屈服,或者自焚,或者“行凶”。

  结束围绕着拆迁而出现的种种荒诞现象的唯一办法是,彻底废除旧的拆迁制度与“拆迁”概念。这个制度从一开始就建立在荒诞的法理之上,已经制造了无数的不幸、血泪,它再也没有理由继续下去了。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