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张实名制车票学生中产生 成都站增开进站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1:14
  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期间

  关注火车票试行实名制

  按照铁道部此前的部署,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一,成都将开始施行火车票实名制。不过,节后是成都车站的最高峰,如何来保证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期间,车站的正常运转呢?“今年(春运)肯定要增开进站口的。”成都车站新闻发言人曹军表示。

  首张实名制车票将在学生中产生

  今年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管内的成都、成都南等11个车站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时段为2月14日至3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五日),共计25天。

  开始发售实名制火车票的具体时间将依据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提前进行。目前,成都车站的火车票预售安排为:每日下午3时起发售第11天各次列车车票;每日下午3时起开始发售第16天各次列车学生票。照此计算,成都车站(含成都南站)开始发售节后实名制火车票的时间应为:普通车票,2月4日下午3时;学生票,1月30日下午3时。即,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将在学生旅客中产生。

  火车站将增开进站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军坦言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将会增加车站的工作压力。“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春运)肯定要增开进站口的。”曹军说,由于试点实名制的方案刚出台,车站的售票系统还未升级,其他更多的措施也还在规划中。

  现在距离发售实名制车票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铁路部门的准备工作来得及么?“其实,更新系统是很快的,这个根本不是问题。”成都铁路部门某资深人士举例说。按照往年惯例,春运期间,成都最多开放200余个售票窗口,如此算来,约半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售票系统升级。检票系统升级当然也可同步进行。

  网友建议

  实名制 加上这5招咋样?

  招数1:报号买票 进站时才验照

  网友建议,借助公安部开通的身份证网上照片下载甄别业务实行。

  买票时旅客不必带上证件,只需报出乘车人的身份证号码即可。身份证号码信息打印在票面上。进站时,旅客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验票人员直接通过网络数据库查到该身份证号码所属人的照片,再与旅客一比对,如果是本人,就放行;如果不是本人就免进。

  招数2:不用排队 可使用支付宝

  在招数1的基础上,火车票的性质已经很简单了———那就是一张乘车通知单,告诉旅客乘车时间、地点、车次等基本信息。至于车票钱嘛,现在的支付宝多方便啊,鼠标一点,钱就到账了。

  招数3:不用买票 刷“身份证”进站

  旅客出行前,先通过电话或网络预订车位,报上身份证号码。如旅客预订的列车有座位,订票系统则记录旅客的身份信息。如无座位,则告知旅客预订其他车次。预订到车位后,旅客也不需去车站交钱、买票。到乘车时,带上可以存钱的身份证就行,进站时刷一下身份证,既验证了乘车人的信息,也可从中扣除车票。

  招数4:加手机号 遇事方便通知

  建议在实名信息里统计上旅客手机号码。如遇到火车晚点或是其他突发事故,铁路部门直接根据记录的手机号码,群发一条短信。如列车晚点,旅客可重新规划到车站的时间。

  招数5:车上查票 造假的要重罚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进站口查证件、检票势必会增加旅客进站的等候时间。但是,如果把检票程序放到火车上进行呢?如发现车上旅客所持证件信息与票面信息不符,给予3~5倍甚至更重的罚款,这样肯定会威慑造假行为。(成都商报记者刘友莉)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