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胡舒立《新世纪》创刊 副总编详解股指期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1日11:14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7分报道,新年伊始,原《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另立门户,《新世纪周刊》今日(11日)创刊,是一本主打时政、经济等深度评论的综合新闻周刊。适逢上周末股市再掀波澜,本期《新世纪周刊》隆重推出文章《股指期货终获准生证》。浮浮沉沉三、四年,股指期货为何此时获批?融资融券的最先受益者又是谁?为此,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常务副主编张继伟进行了专访——

  记者: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原则获准的消息是2010年最重磅的消息了。过去3年间,多次传闻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但每次都落空。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股指期货?

  张继伟:这是市场普遍预期之中的。2006年以来,经过股权分置改革、推出创业板,人们基本预期2010年的制度建设主要会集中在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和国际板上。管理层可能比较担心的是在股市大起大落的时候推出做空机制,会放大这种波动。2010年,大家对市场的总体看法有些分歧。一方面信贷货币投放比较快,产生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另外一方面,也有调控通胀的压力。管理层在这个时候推股指期货,可能觉得可以发挥期货的价格调控作用,而不是助长市场的波动。所以,此时推出股指期货是市场普遍预期,也比较合理。

  记者: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国证券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继伟:《新世纪周刊》的记者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专家觉得从各国的经验看,市场短期涨跌是没有规律性的,有些地方马上会上涨,有些地方会下跌。但从长期来看,做空机制是健全市场定价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以前没有这样的机制,投资者如果想赚钱,只能靠市场上涨。如果市场下跌,这个制衡力量就没办法发挥。现在推出股指期货,从长远来看比较正面。

  另一方面,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投资者不够成熟,一般都会打新。管理层比较关心指数。这两个干扰因素不知道会不会对股指期货正常发挥定价作用产生影响,这有待观察。

  记者:都说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券商股获益最多。到底哪些券商可能首先获益呢?

  张继伟:总体来看,推出融资融券会带来比较大的交易量。特别是对于机构来说,从长期来看,很多基金有对冲的需求,对所有券商都是有利好因素的。但从目前来看,因为要先推试点,然后逐步推广(融资融券),现在市场上盛传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先拿到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也比较有机会。肯定是比较大的券商从中获益较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