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安阳拉闸限电卡住钢企脖子 企业送红包保电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11日11:34
  河南省安阳市拉闸限电背后竟上演了“行贿门”

  最近,许明有点神经质,他特别害怕手机铃声响,担心是不是电力部门打来的电话,因为每接一次电话就会接到一次拉闸限电的通知。

  许明是河南安阳水冶镇一家钢管企业的老板,拉闸限电让他的企业“雪上加霜”。“一面是钢材市场的不景气,一面是拉闸限电带来的损失。”许明都觉得有点吃不消了。

  然而,与华东、华南、安徽等地因北方降雪原因导致的拉闸限电完全不同,河南安阳电力部门限电的举动并非如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能尽量避免被限电的次数和频率,许明等企业老板要为当地电力部门备上一份“红包”才能安心过年。

  “送红包”为保电

  让外界鲜为人知的是,河南安阳除了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外(最近被发现曹操墓),还以钢铁企业聚集为名。

  河南安阳水冶镇,是中国人口最多的乡镇,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5万户居民。据说水冶是中国炼铁的鼻祖之乡,北魏时期以水鼓风冶铁而得此名。许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水冶一地的钢铁质量是最好的,这里水好,有着天然的优势。

  或许正是这一原因,在这个不大的镇子上,星罗棋布着近百家大大小小的钢铁厂,另外还有一批化肥、水泥等工厂。最近,所有的企业主都像许明这样犯了愁,几十年来从来没有限过电的安阳市,自打2009年的第一场雪之后,每到中午及晚间用电高峰,就被拉闸限电。

  “起初是因为突然下雪,天冷,老百姓用电多了,而雪天煤运不到电厂,这我们都可以理解,优先保证居民用电。”水冶镇一家企业主对记者说。然而随着气温回升,交通恢复,限电的日子非但没结束,反而更加频繁了。

  据了解,安阳的拉闸限电至今已经有两月有余。当地的企业主们告诉记者,关于限电一事,安阳市电力公司召集企业主召开了三次专项会议。

  “这实际就是摊派会,电力公司告诉每家企业具体的限电量。”一位姓张的企业主说,“每家企业都限了电,有多有少,跟电力公司的人关系好,就限得少些,否则就多些。”据记者了解,在会上,电力公司及政府负责人并未对限电补偿一事主动和企业主沟通,而企业主们对此也是敢怒不敢言。

  “我们现在是不择手段地跟电厂人搞关系,钱送得多了去了,电厂的人调换非常频繁,换个人就送钱送礼,逢年过节也要意思意思。”水冶某钢铁厂负责人王新(化名)说。他始终不肯向记者透露“意思”的具体数额,只说从2009年11月过后送礼已近十万块钱了。

  企业损失惨重

  “拉闸限电是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与协调做出的,所有的生产企业都进行了限电措施,主要根据企业用电量多少进行调控。目前我们没有发现电厂工作人员受贿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安阳市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建国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李建国坦陈,安阳水冶镇是安阳生产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而且是民营小企业居多,关于限电之事,已经召开了多次会议,传达限电精神,针对企业主的不理解,将会进一步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

  “寒流至电煤紧张,拉闸限电我们可以理解,但关键问题是拉闸不提前通知,电厂的人才打来电话通知限电,十来分钟不到就停了电,我们一点准备都没有。很多时候都来不及布置生产调度,就断了电。”王新对记者说,

  在王新看来,对钢铁业来讲,这样的限电简直是毁灭性的,轧钢炉需要一定的温度,突然断电,温度达不到,而坯钢尚在炉中,废品率明显上升。一旦来电,又需要一段时间升炉温,一天反反复复几次,生产被严重打乱。

  “如果真是电网负荷不够,为保证居民用电,对企业拉闸限电我们也同意,但是最好是一整段时间停电,比如连续停三四天,这样我们可以停产,给工人们放假,现在这种间歇停电,让我们怎么整?”王新说。

  记者拿到了王新所在企业2009年11月份的生产报表,详细记录了每一天的生产情况,累计限电时间超过了100小时,总产量6500吨,对比前几个月不限电时的生产状况,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50万元。

  采访过程中,王新的手机不停地响,电话那边传来客户的骂声,而王新一个劲儿地向客户道歉。“间接经济损失现在还无法计算,2009年年初那几个月,赶上经济危机,订单减少。3月的时候我们停产了近一个月,好容易盼到了订单增加,又是年末工人们的干劲十足,想着多挣些钱回家过去,却赶上了几十年不遇的限电,这不是天灾也是人祸。”王新无奈的说。

  限电并非运力紧张

  事实上,在安阳,并非只有水冶镇的企业遭遇了拉闸限电,记者了解到,安阳最大的工业县级市林州也被拉闸限电,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安阳这些地区的拉闸限电。

  李建国对《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说:“现在运力太紧张,总共的存煤量不过四五万吨,仅够3天的使用,电煤存储严重不足。为保证居民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的用电需求,目前只开了40万千瓦发电机组,功率严重不足,必须对用电大户进行拉闸限电。“这也是不得已为之。”李在言语中有些无奈。

  记者了解到,电厂一般的存煤均保持在10到15天。但对于李的说法,很多企业主表示“不可信”。这些企业主认为,是电煤涨价,电厂有点吃不消了,他们人员工资又不能降,所以电厂只能通过拉闸限电来维持,结果把损失转嫁给了企业。据一些企业主介绍,水冶所在地正是山西到河南的必经之路,每天运煤的大卡车满载着煤炭从山西进入河南。“没觉得运输受阻。”一位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水冶镇村民韩女士在路边开了个烩面馆,过往的运输司机很多都停下来在这里吃饭休息,“下大雪的时候也有大卡车过,少了些,不过三四天就恢复了。”韩女士说。

  李建国解释道:“从山西通过汽运运出来的煤很多都是经过安阳,发往其他地市,能够留在安阳的有限,现在供电公司正在想各种途径解决电煤存量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供应安阳的电不仅包括安阳大唐发电输送的,也包括仅距安阳30公里的鹤壁电厂发出的电。有分析人士认为,天气原因运输受阻需求上升只是供电告急的原因之一,也与2009年山西关停并转了一些小煤窑,导致原有供煤渠道发生变化而转变不及时有关。

  “小电厂一般不会签订长期采购煤炭协议,他们一般用多少买多少,买多了存放也不方便,一般小电厂采购煤炭的渠道多是山西的小煤矿。”一位电厂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发现,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在2008年岁末至2009年一季度,水冶镇很多企业都面临停产与减产,而正如王新所言,在2009年年末,企业订单增加,用电量增加,而发电企业存煤不足使很多小企业再次陷入了危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