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田勇:不主张中小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12:18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曹华)1月9日,中国证监会证实,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今天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不太主张中小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郭田勇说,在中国,股指期货是第一次,但是金融期货并不新鲜,1992年、1993年的时候开展过国债期货,1995年发生了“3.27”的期货事件。"当时被套住的,倾家荡产的人,现在很多人还会对此历历在目。这一块的确风险是非常大的。而且从这次股指期货来看,它这个交易门槛对一般的中小散户来讲相对还是非常高的。"

  郭田勇介绍,股指期货是沪深300指数一个点乘以300块钱,现在沪深300指数大概有3000多点,乘以300,就是说每一手交易标的量就会达到100万。保证金率是10%。投资者做一手,可能要掏10多万块钱才能买一手。中小散户拿10万块钱或者拿20万块钱,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讲已经算并不小的一笔钱了。

  “你拿10多万块钱只买一手,一手保证金率是10%,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如果你做多的话,当然如果股价也往上涨,你判断对了,股价如果上涨10%,你的收益率达到100%。如果你判断反了,股价跌了10%,你这10多万块钱就成为零了。你参与进去,至少得做一手吧,你在里面可能就要把你的身家或者很多钱都会搭到里面去,一旦你判断反了,很容易在瞬间消化光了。"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由于做一手需要10多万,其实风险是非常大的。因此,郭田勇建议,中小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不要太踊跃。 他希望,中小散户能够真正地了解这套交易规则,了解它里面的风险点。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