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评论

汪洋谈吸引培育创新人才 推崇谁的“用人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13:22
  历时3天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7日上午在广州闭幕。省委书记汪洋在讲话中,谈到大力吸引培育创新人才时指出,刘邦在总结自己为什么能当开国皇帝时说,他谋略不如张良,理政不如萧何,打仗不如韩信,可是他善于使用这些人才,所以能够取得天下。(2010年1月8日《南方日报》)

  对于刘邦、张良、萧何、韩信,国人都不陌生,通过史书、戏剧、电视都曾有所了解。那么,汪洋书记为什么要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讲话中,特意提到刘邦的用人观呢?答案很简单,刘邦的用人观不仅对党政领导干部有启示,对企业、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家更有启发。

  众所周知,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必然要有自己特有的主打产品或服务。因为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通过市场交换获取利润,才得以支付成本,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这是从表面上观察得到的基本常识。但是有的研究者在深入分析国内外企业的成功原因后发现,那些善于经营人才的公司才是最终的赢家。人们常说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竞争,而这些都离不开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创造性的劳动。要想有一流的产品,必须有一流的人才。人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主体,只有认真经营本企业的人才,并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才能和智慧,企业才能聚集一大批为企业发展目标而奋发努力的人。对于企业的领导层来说,看到这一点固然很重要,但仅仅知道人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重视和使用人才。

  这正像汪洋书记所说的,广东很多民营企业家,同样可以使企业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重视和使用人才。正如,有了袁隆平科学团队的拼搏,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才能引领世界先进水平;有了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功勋,我国才能在世界太空科学和原子能科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由此可见,汪洋书记推崇刘邦的“用人观”,对我们的企业本身就是一种示范、一种启迪。企业竞争,人才是关键。谁能够培养、吸引、凝聚、用好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谁就抓住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而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企业是主体,关键在人才。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过去一些企业缺乏创新型人才及相应的创新机制,使得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影响了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生产方式转变。所以,要加快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就要像汪洋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充分利用市场经济可以打破行政区域、甚至是国家的界限的优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配置人才资源,积极引进一批急需的创新型人才,通过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吸引、造就人才,加快突破制约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瓶颈”,努力形成“东西南北中,人才到广东”的局面。我想,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都要有这种紧迫感和使命感。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